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從高點重挫13%後,明年1月美元將開始逆襲?
日期
2020-12-29
2020年12月28日 19:10 金十數據
 
來源:金十數據

  疫情期間,美國聯準會大規模放水,緩解了流動性危機,而美指自3月22日達到103的高點後,下跌了近13%。圖1顯示,美元指數今年下跌了6.5%,目前正處於2018年4月以來的最低水平。

  市場對美元2021年的表現持悲觀情緒,有人認為美元熊市剛剛才開始,並且預計美元在接下來三年將繼續貶值20%至30%,而其他國家的央行(如歐洲和日本央行)也表示,不會讓美元無限制地升值,因為這將極大地影響本國的經濟「復甦」,並給長期通膨預期帶來壓力。

  那麼我們還能期待美元在明年1月份的反彈嗎?

圖1 美元指數以及其移動均線圖1 美元指數以及其移動均線

  首先,要考慮美國聯準會貨幣政策的影響。自3月份以來,美國聯準會的資產規模幾乎翻了一番,從2月份的4兆美元增至7.4兆美元(圖2,左框)。圖2(右框)顯示了過去一個週期內美國聯準會和歐洲央行資產增長差異,以及其與歐元兌美元匯率之間的關係;央行可以通過使用大規模資產購買計劃來影響匯率。

  然而,最近幾個月美國聯準會和歐洲央行的資產增長差異已經在縮小,美國聯準會最近一直非常安靜,而歐洲央行則通過PEPP計劃不斷向市場注入新的流動性。即使美國聯準會仍可能在2021年再為市場注入1兆美元的流動性(每季度2400億美元),但分析師認為美國聯準會資產負債表的動態很大程度上已經反映了未來12個月的情況,因此對美元的影響會減小。

圖2 美國聯準會資產負債表增長與歐元兌美元趨勢圖2 美國聯準會資產負債表增長與歐元兌美元趨勢

  市場對美元仍然極度悲觀

  今年美元大幅貶值,而市場對2021年美元的預期仍然非常悲觀。不過歷史上G3國家(美國、日本和歐元區)貨幣連續兩年大幅貶值的情況並不常見,在經歷急劇下跌後,其往往會出現短暫的反彈。

  根據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FTC)的報告,投資者仍非常看空美元,美元淨空頭合約達20.9萬份,大部分都是做多歐元兌美元。雖然CFTC的數據僅覆蓋了少量場外交易的成交量,但也讓我們對外匯市場目前的倉位狀況有所瞭解。因此,如果美元在未來幾週開始升值,極端的倉位可能導致大量空頭回補。

圖3 美元指數與美元淨空頭合約圖3 美元指數與美元淨空頭合約

  1月份美元將出現季節性上漲

  圖4顯示了美指在過去50年的季節性波動。12月對美元來說是一個疲軟的月份,平均回報為-0.85%,但1月是美元表現最好的月份,自1971年以來,1月份美元指數平均回報接近1%。

  雖然美元過去的平均表現並不能代表未來的走勢,但分析師仍有信心在2021年初做多美元,特別是美元在過去9個月大幅貶值13%之後。

圖4 美元季節性波動圖4 美元季節性波動

  做多美元可作為對沖手段

  近年來,我們也看到,做多美元可以為投資者提供一個很好的避險方式,以防止價格波動性的突然上升和長期的市場壓力。

  圖5顯示了美元和美國股市之間的關係;特別是自疫情以來,美元貶值普遍伴隨著股市走高。因此,持有美元可以在短期內對衝風險資產價格突然逆轉的損失。

  新的封鎖措施仍不確定會持續多長時間,歐洲國家一開始解除限制,病例就會大幅增加。儘管三種不同的變異病毒(英國、威爾士和南非)目前對新冠疫苗不構成風險,但各國政府肯定會從過去幾個月的經驗中吸取教訓,並在未來幾個月實施嚴格的限制措施。

  分析師表示仍然看好股市(大型科技股FAANG、科技ETF),因為2021年更嚴格的封鎖政策許需要很高的財政成本,更多的流動性注入應該會繼續支撐風險資產價格走高,尤其是超大型增長股。然而,當封鎖的時間比預期的要長的時候,股市可能會出現10%到15%的盤整,投資者就應該要充分分散投資,對沖市場的不確定性。

  用UUP做多美元

  那麼,要如何做多美元來對沖市場風險呢?

  其中一種方法是買入德銀的美元指數看漲基金(UUP),該基金追蹤一籃子貨幣相對於美元的匯率,當美元升值時基金升值,當其他貨幣(如歐元、英鎊)走強時基金貶值。多年來,美指和UUP之間的關係一直非常緊密,因此做多UUP可以為投資者提供通過ETF做多美元指數的機會。

  UUP在12月中旬觸及24.2美元的低點,這是該指數在21.2 - 28.9美元區間的38.2%斐波那契回撤位。移動平均線等指標仍然發出強烈的看跌信號,但分析師認為現在是UUP逆轉的好時機,第一目標位為25美元(50%斐波拉契回撤位),而且應在24美元的心理支撐價位下設置止損點。

圖5 UUP行情圖5 UUP行情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