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疫情深度惡化美國紐約等多地再度重啟經濟封鎖
日期
2020-11-20
2020年11月19日21:53 新浪財經

  文/魏天諶

  當地時間11月18日,紐約市長白思豪宣布,由於紐約市內過去7日的平均新冠確診陽性率升破3%,將再次關閉市內所有公立學校,超過110萬學生將受到影響。該政策目前至少將持續到11月底的感恩節假期後,屆時政府將根據情況決定是否延期。

  隨著疫情的惡化,紐約政府表示很可能馬上發布更多的經濟封鎖措施,包括禁止室內就餐、關閉健身房等。

  紐約市在春夏季已經經歷了長達6個月的停課,至9月21日才開始輪班制逐步開放學校。

  安全、順利的重開學校不僅僅標誌著成千上萬受影響家庭的生活重回正軌,更意味著經濟逐漸好轉的希望。重開學校將允許更多的父母重返工作崗位,幫助提振低迷的經濟,並為成千上萬的弱勢學生提供必需的教育和生活支持,許多學生依靠學校供應的免費食物過活。如今,距離學校重開過去不足兩個月,再度關閉將使紐約市的複蘇更加困難,也打擊了人們的信心,甚至學生的基本生存狀況將再次遭遇挑戰。

  這一舉措同時意味著之前重開學校的努力幾乎白費。針對學校重開的時間線和具體方式,政府、紐約校方、教師和學生家長自夏天起就開始了焦灼的對峙,教師工會表示如果貿然開學將選擇罷工,超過一半的家長表示重開後也不敢孩子送回學校。政府在各方壓力下不斷推遲開學時間,並規定一旦陽性率超過3%,學校就將再次關閉。

  然而,紐約市政府似乎沒有更好的選擇。

  自一次疫情爆發以來,紐約市的確診陽性率自6月中旬以來一直穩定在1%以下。然而,在美國其他地區疫情全面反撲、每日全國確診病例再創新高的背景下,紐約也無法獨善其身。全國范圍內,截至11月18日的陽性率已經從9月的5%左右攀升至12%,過去7天的平均每日新增病例人數已經突破了16萬人。

  (美國新冠患者當前住院人數圖表來源:一畝三分地)

  不僅是確診病例創造了新記錄,上圖可見,本輪疫情再度惡化也造成死亡和住院人數飆升,均顯著超過了此前的高峰水平。

  美國聯邦沒有執行任何限制人員流動的舉措,紐約州只是要求外州人員來到紐約時需要隔離三天,並出示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呈陰性的證明,才能夠解除隔離。這無法有效杜絕病毒的傳播,而且難以得到實際的執行。因此,紐約的疫情再度惡化完全在預期之內。

  由上圖清晰可見,紐約市的疫情在相對穩定了四個月之後,11月中旬以來每日新增確診病例開始激增,新增病例幾乎翻倍。

  儘管市政府宣布馬上關閉學校,此舉是否能夠幫助控制疫情仍然飽受爭議。紐約市健康委員會主席Mark Levine表示,雖然關閉了學校,室內就餐和健身房依然開放、甚至沒有倡議人們盡可能居家工作,政府實在行動得太晚了。Levine認為,關閉室內就餐和健身房的行動優先級都應該在關閉學校之前。

  相比於紐約,美國其他地區更是身陷囹圄。加州、華盛頓州、密歇根州、俄勒岡州等地都已經宣布禁止室內就餐,以及關閉電影院、健身房等其他措施。芝加哥在本週一已經開始了新的居家隔離令。

  根據《自然》期刊11月10日一項追踪了9800萬美國人手機移動數據的研究顯示,餐館、健身房、咖啡館、酒店和宗教場所是新冠病毒傳播的主要場合。參與研究的科學家表示,短時間內對於這些公共場所的限制措施能夠顯著地控制疫情的傳播——隨著人們身處公共室內場所的時間增長,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也在升高。模型建議執行20%的空間佔有率限制,新增感染病例就將減少80%以上。

  相比於關閉公立學校,對於餐館、健身房等公共消費場所的限制對於經濟復甦的打擊將更加明顯。這些中小企業為美國提供了一半左右的就業,而就業直接關係到美國消費面的狀況,提供了美國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因此,政府極其不願意再次付出巨大的經濟代價。然而,還是那句話,現在已經沒有別的選擇。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