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華爾街日報:美元走強 Q1財報一定差?別被CEO騙了!
日期
2010-04-12
鉅亨網編譯張正芊 綜合外電  2010-04-09 22:00:18 
 

美元走強,美國企業財報就差?這可不一定。

美股下周即將進入緊鑼密鼓的第 1 季財報季,目前看來業務展望普遍良好。只有一個因素可能攪局:美元出現新一波漲勢。

今年以來,美元兌部分其他貨幣持續走強,主要受到美國經濟數據好轉,相對於英國及歐元區展望趨弱的因素加持。周四 (8 日) 美元指數來到 81.49 點,自今年 1 月以來累積已上揚 5%,與去年 11 月身處的低點相較,反彈幅度更高達近 10%。

通常美元走強,對政治人物來說是好事,但卻不利於市場。美元勁揚會使出口業成本升高,侵蝕海外獲利;而美股標準普爾 (Standard & Poors) 500 指數成分企業中,海外獲利占總獲利比例高達 40%,其中接近半數,甚至來自貨幣兌美元跌幅最明顯的歐洲及英國。

今年以來,歐元兌美元已下貶達 7%,許多投資人更預期跌幅還會更深,這對於美國企業獲利造成威脅。根據美國銀行美林 (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 首席美股策略師 David Bianco 換算,歐元兌美元每下貶 10%,S&P 500 指數成分企業獲利便平均減少 2%。

不過《華爾街日報》卻指出,強勢美元對於今年第 1 季美國企業財報的衝擊,事實上可能不大。原因之一是,財報相較基準的去年同期,歐元的價位甚至比現在更低。

其次,上季美元兌全球部分其他地區國家貨幣,比兌歐元及英鎊的表現差得多。由於亞洲及拉丁美洲經濟反彈強勁,帶動巴西幣甚至日元等貨幣走強,也讓以美元定價的產品在這些地區國家的市場更有競爭力。

最後,請注意到國際油價並未受強勢美元影響走跌,反而一路攀升。Bianco 指出,雖然傳統上高油價被視為是利空消息,但事實上由於 S&P 500 指數中多能源類股,因此每桶油價每漲 5 美元,指數企業平均獲利便上升 1 美元。

因此,接下來的財報季,如果還聽到企業執行長將獲利不佳歸咎於強勢美元,腦袋清醒的投資人可別被呼攏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