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5張圖告訴你:美股已被嚴重超買
日期
2020-11-19
2020年11月18日19:55 智通財經網

本文來自金十數據,作者:林莫愁。

多個指標顯示,美股的看漲情況已經陷入極端水平。

金十在今日早些時候的一篇文章提到,昔日的“納斯達克鯨”孫正義在公開場合表示了對股市前景的擔憂,他直言未來幾個月,市場可能會上演一場“雷曼式危機”。

究竟孫正義的擔心,是否過慮了呢?

通常美股崩盤的一個重要前瞻指標是投資者情緒,歷史上幾次美股暴跌的前夕,市場情緒趨於高漲,不少股票被超買。那麼現在,我們就不妨從幾張圖研判一下股市情緒現狀。

指標一:股市資金流入量

大選後,投資者積極增加股票,美股資金流入量已經創下20年新高。RealInvestmentAdvice.com分析師Lance Roberts指出,上次看到股票買入量這種程度的激增還是在2017年12月,但購買狂潮出現後兩個月內,股市就下降了近20%。

指標二:恐懼/貪婪指數

RealInvestmentAdvice.com編撰的綜合“恐懼/貪婪”指標顯示,投資者的頭寸水平處於極端區域,顯示出看漲情緒十分濃厚。

指標三:AAII多空指標

判斷多空情況,一個更直觀的指標是由美國個人投資者協會(AAII)統計的多空比率。指標顯示,自3月以來看漲情緒一直受到抑制,在7月以來突然回升,AAII報告是這樣說的:

“在調查中,多頭的百分比升至55.8%,而空頭的百分比下降至24.9%,結果是牛市比率(一個衡量看漲情緒的更準確指標)超過69%。在過去的兩次牛市比率達到這一高度之後,股市很快就陷入困境。”

指標四:超買/超賣的技術指標

另外RIA機構每週將偏離和動量等組合的測量編制在一個指標當中,用以衡量市場的超賣/買程度。如今該指標已經達到87.39,高於85的讀數通常被解讀成市場上將出現短期回調。

指標五:風險/回報指標

最後,風險/回報的範圍表也發出了重要警告。RIA指出,當前標普500指數水平與長期每週移動平均線之間的偏差達到極限,並且已經遠遠超出每月價格變動的平均範圍,這也顯示短期內風險可能大於回報。

綜上不難看出,美股下調風險不容忽視。如今大選已經結束,圍繞著新一輪刺激方案談判和衛生事件、疫苗的不確定性,美股可能可能會經歷劇烈波動。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