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央行行長周小川發言實錄
日期
2010-04-12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北美新浪) 2010-04-10 13:57:42 
 

新浪財經訊 博鰲亞洲論壇2010年年會4月9日至11日在海南省瓊海市博鰲舉行,有來自全球的近2000名政要、企業管理者、專家學者、媒體記者等與會。新浪財經全程直播本次會議,以下為4月10日央行行長周小川的發言實錄:

周小川:我非常高興參加這段會議的討論,談到G20我們要記住的是,一開始G20的機制是財長和央行行長的會議機制,而且在亞洲金融危機期間啟動的機制,因為亞洲金融危機重創了亞洲的經濟體,所以亞洲的經濟體參與到財長會議當中。亞洲金融危機波及到俄羅斯、阿根廷,使他們也出席到央行財長的會議當中。所以 G20的初衷要討論如何克服危機?如何實現複蘇,如何推進金融市場以及金融及金融機構的改革,實現公司治理,並進一步發展金融行業。所以從某種意義上來說,G8和G20的定義,目標是不一樣的,G8解決了很多政府和安全的問題,G20從一開始就是專注於經濟問題,財政政策、貨幣政策,金融市場政策等等。

後來進一步的發展之後,到2008年,當時的美國總統布什倡議來提升G20的部長級會議,把升級成為一個峰會。這樣能夠在所謂全球治理當中發揮其應有的作用,而G20仍然處在發展變化的過程當中,從一開始G20也非常多的專注於如何克服金融危機,為金融危機找到解決方案,如何在各國的刺激性經濟政策當中做到協調一致,首先G20的經濟體迄今為止已經成功\地執行了一些刺激經濟的計劃,以及成功\地貨幣政策、財政政策,已經幫助全球經濟走向了複蘇的軌道。

在G20峰會的討論當中,峰會的討論也涉及到了退出策略。當然,要進行退出的話一定要協調一致,但這樣的協調絕非易事,因為不同的國家處在經濟複蘇的不同階段,本身可以圍繞這個問題開展討論就是好事,在我們看到複蘇跡象之後,我們的討論,我們的峰會公報把很大的注意力轉向了改革。這里有兩個重要的文件,首先是強有力的、可持續,更加平衡的發展文件。當然,這在整個增長的框架當中實現發展,這樣的框架幫我們指明了決策人要注意的很多重要的議題,讓大家攜手一致,為未來的增長模式奠定基礎。

第二個重要的文件,G20的領袖們決定,金融穩定論壇升級成為一個金融穩定委員會。這個金融穩定委員會也是吸取了各方面的專家和經驗,包括金融市場代表人士的參與,FSB會成為金融市場改革、金融發展的主要推動力。包括對於銀行業的資本要求,還有高管層的薪酬問題,反周期的問題,治理的問題,以及各行各業的一些標準。比方說保險行業的標準,FSB在推動兩套不同的國際標準之間的趨同。

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發展方向,讓我們看到G20在全國經濟當中已經發揮了一定的治理作用,而G20主要是專注於經濟問題的,而不涉及其他領域的議題。就博鰲亞洲論壇而言,今年的主題是“綠色發展、綠色增長”,這是非常重要的議題,因為G20已經談到了這個問題,但是圍繞著這個問題,在G20和UNCC之間有一定的不同意見的。也就是說在峰會之後,G20更多地在討論經濟政策,特別是貨幣政策、財政政策是如何能夠為碳減排做出貢獻。雖然在哥本哈根氣候峰會上,大家的意見有分歧,但哥本哈根會議之後,在G20框架之內大家討論這個問題變得更加頻繁,要找到一個解決方案是不容易的,因為每個國家的目標還沒有達成一致,在哥本哈根氣候變化大會之後,就綠色發展而言,現在G20將會就減排工作的資金支持方面做出更多的討論,來應對氣候變化。總而言之,G20開始把更多的注意力轉向危機後的標準、標準趨同、綠色發展和其他的一些議題,我們希望G20能夠發揮更加重要的作用,能夠進一步的發揮作用。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