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全球衰退將至 就業市場仍很“謎”
日期
2022-11-29
2022年11月28日 19:57智通財經APP
來源:新浪財經

全球經濟步履蹣跚,一些全球知名企業已裁員數千人。 在疫情爆發近三年後,世界各地的企業仍在抱怨無法招到所需人才,他們擔心工作力短缺不僅會持續到疫情之後,還會持續到下一次經濟衰退。 更深層次的因素,如人口和移民的變化將減少可以雇傭的工人數量。

所有這一切意味著,儘管商品和服務的需求減弱,許多企業仍在囤積勞動力,他們知道一旦經濟開始再次加速,就會需要這些工作力。 亞馬遜(93.950.540.58%)(AMZN. US)、高盛(382.36-6.50-1.67%) 等公司最近有很多高調的裁員公告,但他們可能被證明是異類。 預測顯示,到2024年,發達經濟體的失業人數將增加約330萬,預計在此期間大多數經濟體將遭遇衰退。 雖然將面臨一個巨大的失業數位,但比2001年開始的相對溫和的衰退時期減少的510萬雇傭人數要少,而且與過去兩次全球衰退的規模相比也相形見絀。

此外,就業的起點處於歷史高位。 根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的數據,9月份主要發達經濟體的失業率為4.4%,是上世紀80年代初以來的最低水準。 這一次,包括商業服務、科技、銀行和房地產在內的白領行業,其員工數量遠遠高於疫情前的水準。

全球人力資源機構萬寶盛華的首席執行長Jonas Prising預計,即使在業務放緩之際,企業也會努力留住員工。 “他們將吸收對其產品和服務需求的下降,但仍將保留工作力並不會招人。 我們可以預期就業人數將保持健康」。

至少在美國,央行官員們正試圖在不引發衰退的情況下壓低極高的通脹,減少經濟和勞動力市場的需求。 克利夫蘭聯邦儲備銀行行長Loretta Mester表示:「商業聯繫人士告訴我們,即使經濟放緩,他們也計劃留住員工。 在過去幾年吸引和留住他們非常困難,這將是一件好事,因為失業率不必上升那麼多“。

美聯儲將在本週五政府公佈11月非農就業報告時獲得最新進展情況,經濟學家預計本月將增加20萬個工作崗位。 根據大多數經濟學家和政府的預測,英國已經陷入衰退,預計未來兩年將有超過50萬個工作崗位消失。 然而,這隻會將失業率提高到4.9%。

儘管政府的財政監管機構在11月16日發佈了預警預測,但酒店業和零售業等行業的領軍企業仍在努力解決人手短缺的問題。

John Lewis Partnership主席Sharon White表示:“我們都知道,每個企業都面臨著額外的成本,因為工作力非常緊張。 我認為,關於勞動力市場和就業,以及我們如何吸引人們重返工作崗位,有更多值得討論的地方“。

至於歐元區,失業率正處於單一貨幣歷史上的最低水準。 儘管經濟衰退可能正在進行,但歐盟10月底發佈的官方預測顯示,就業增長將持續到2024年,儘管2023年將出現明顯放緩,失業率只會溫和上升。 官員們將這歸因於政府採取的支持就業措施,以及人口老齡化。 貌似合理的做法是,加強對歐洲員工的保護,限制企業裁員,可能也會有所説明。

一個世紀以來世界上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無疑擾亂了勞動力流動,迫使澳大利亞等國尋求增加移民。 此外,美國和英國的工作力市場參與度仍低於疫情前水準。 紐西蘭中央銀行行長表示:「這是一個競爭異常激烈的市場。 勞動力市場的動盪程度高得令人難以置信。 市場競爭非常激烈。 ”

隨著嬰兒潮一代的大量退休和離開勞動力市場,勞動力市場出現了更長期的結構性趨緊趨勢,而疫情導致的工作力市場收縮正是這一趨勢的前哨。

Glassdoor和Indeed最近對美國、加拿大、法國、英國、德國、澳大利亞、日本的工作力市場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如果不採取持續移民等措施,許多國家的工作力將因人口老齡化而萎縮。

今年10月26日,諾福克南方公司(65.84-1.07-1.60%) 首席運營官Cynthia M. Sanborn對華爾街分析師表示:「我們必須確保以一種良好的方式度過經濟低迷期,以應對經濟復甦。 因此,如果我們需要的話,有減員等手段可以幫助我們,但我們也知道,必須加強招聘管道,或者對招聘管道有一個視野,這樣我們才能管理好形勢的好轉。 ”

在受疫情影響最嚴重的一些行業,工作力短缺最為嚴重。 美國休閒和酒店行業的就業人數比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前減少了100多萬。 餐廳人員配備也較低。 密歇根大學經濟學家Betsey Stevenson認為,這些行業的裁員規模不會像過去經濟低迷時期那麼大。

根據諮詢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的數據,10月份美國科技行業總共宣布裁員9587人,是自2020年11月以來最高的月度裁員總數。 在銀行業,來自交易撮合和債券發行的收入大幅下滑,令投資銀行家高度警惕。 高盛正啟動疫情爆發以來規模最大的一輪裁員,計劃裁減數百個職位。 據知情人士透露,花旗在11月初裁掉了數十個職位,巴克萊也已開始裁掉預計最終總計約200個職位。

科技和金融行業的裁員可能是戲劇性的,但沒有人認為會出現2008年那樣的大規模裁員潮。 根據ADP Research Institute的數據,科技行業也只佔美國所有就業崗位的2%左右。

此外,芝加哥職業介紹機構LaSalle Network首席執行長Tom Gimbel表示,許多被大公司解僱的資訊技術工作人員最終可能會被難以吸引此類人才的小公司聘用。

疫情的餘波也讓企業更難留住員工,員工似乎比過去更願意在其他地方尋找更好的機會。 決策智慧公司Morning Consult的最新高頻數據顯示,在25歲至54歲的美國職場人士中,有五分之一的人上月積極申請新職位。

領英首席執行官里安·羅斯蘭斯基表示:「全球正在進行大規模的人才重組。 人們試圖找到新的工作和機會,提高技能”

儘管美聯儲官員似乎準備開始放緩加息步伐,但如果通脹持續下去,所有的賭注都將落空。 如果有信心的工人尋求更高的工資,從而推動物價上漲,情況就更加如此。 美聯儲和其他央行的加息可能會導致這些國家的經濟陷入深度衰退,企業可能會因利潤減少而採取大規模裁員。

但與美國一樣,在許多大舉加息的經濟體,就業形勢仍在保持。 紐西蘭的失業率保持在歷史最低水準附近,而工資增長是加息以來的最高水準。 澳大利亞被迫放寬移民要求,每年允許多達3.5萬名工人進入該國。

滙豐首席亞洲經濟學家Frederic Neumann表示:「重新開放刺激了服務業,尤其是酒店業對工人的需求,而製造商仍在爭搶工人,以趕上訂單積壓。 過去一年缺少人手的僱主也可能不願大舉裁員,擔心一旦經濟復甦,他們可能難以重新招人。 換句話說,在這個週期中,勞動力市場的彈性可能比過去強得多,一旦增長開始搖擺不定,央行行長們幾乎沒有調整寬鬆政策的空間“。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