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跨大西洋貿易戰一觸即發?
日期
2022-11-28
2022年11月26日 13:58市場資訊
 
來源:新浪財經
來源:華爾街見聞 葛佳明
 

美國遲遲拿不出切實可行的措施來解決《通脹削減法案》對歐洲企業的“收割”,越發不耐煩的歐盟委員們表示,可以阻止這場跨大西洋貿易戰的時間不多了。

11月25日,歐盟貿易部長會議在布魯塞爾舉行,對於今年8月美國通過的《通脹削減法案》,歐盟再次要求美國重視該法案在電動車補貼上的問題,停止歧視歐洲企業的做法。 同時,歐盟再次對美國發出警告稱,將視情況採取應對措施。

在《通脹削減法案》的補貼措施及美國能源成本下跌的共同推動下,歐洲地區的投資正大量流向美國。 歐盟官員指出,歐洲本想秉持開放的貿易規則,而美國卻讓歐洲淪為了受害者。

捷克部長約瑟夫·西克拉(Jozef Sikela)在會上表示,他希望雙方可以在12月5日的貿易和技術委員會(TTC)上能探討出解決方案。 Sikela說:

對我們來說最重要的是,美國可以清楚的知道我們的擔憂,在會議上雙方必須制定出能使大家都可以接受的解決方案。

多次對《通脹削減法案》表示不滿

8月16日,美國總統拜登簽署了總價值為7500億美元的《2022年通脹削減法案》(IRA法案),令該立法正式生效。 內容包括對新購買的電動汽車提供7500美元的稅收抵免,但前提是最終的組裝在北美完成,且至少40%的電池金屬需要在北美開採。 白宮稱:

這項歷史性的立法將降低美國家庭的能源、處方藥和其他醫療保健成本,應對氣候危機,減少赤字,並使大型公司支付公平份額的稅款。

隨後,法國總統馬克龍在評論該法案時稱他認為這個法案不符合WTO的規則,對歐洲國家是“不友好”的。

法國方面此前估計,如果企業將業務轉移到美國以享受政府補貼,美國的IRA法案可能會讓法國損失高達80億歐元的投資。

由於美國的能源價格相對更低,疊加補貼的誘惑,已經有多家歐洲知名企業宣佈在美國而非歐洲投資建廠。

英國本土電動車新銳Arrival率先做出重大決定,離開英國「大本營」,奔向美國「新天地」,被視為是該法案對英國電動車行業造成的首個影響。

特斯拉182.86-0.34-0.19%很快也表示,願意為了補貼,選擇將德國4680電池產線搬回美國。

據媒體報導,法國總統馬克龍與德國總理朔爾茨於當地時間10月26日在巴黎舉行會談時,又一次對《通脹削減法案》表達了不滿,表示該法案“實行貿易保護主義政策”,接下來可能會考慮對美國進行貿易報復。

11月7日,歐盟表示,因美國政府的《通脹削減法案》破壞美歐之間“公平競爭”環境,歐盟已向美方發出書面警告,並將考慮採取報復性措施。 歐盟委員表示:

如果以目前的形式實施,該法案不僅可能給美國及其最密切的貿易夥伴造成經濟損害,導致效率低下和市場扭曲,還可能引發一場有害的全球補貼競賽,爭奪綠色轉型的關鍵技術和投入。

11月25日,在歐盟貿易部長會議上,各國又一次集體表達了對該法案的不滿,荷蘭貿易部長Liesje Schreinemacher認為IRA法案是“極其令人擔憂的”,面對一觸即發的大西洋貿易戰,他說:

我認為我們正在盡可能的尋找可以避免大西洋貿易戰的方法,沒有人可以在貿易戰中受益。

不一致的歐盟

歐盟很多時候都是表面團結,各國的立場其實並不相同,對於這破在眉睫的大西洋貿易戰,各國都提出了不同的解決方案。

法國呼籲歐盟複製美國的行為,建立起歐盟自己的「買歐洲貨」補貼制度。

但在德國總理朔爾茨這一邊,雖然同樣強調對本土產業的支援,但德國強調在地緣政治衝突加劇下,歐盟與美國再陷入貿易戰會是戰略錯誤。

媒體分析指出,更值得注意的是,德國聯合政府內部也有分歧。 財政部長林德納率領的自民黨強烈反對「買歐洲貨」這樣的補貼政策,而來自綠黨的經濟部長哈貝克則對美國的新能源補貼政策大加讚賞。

歐盟委員會副主席東布羅夫斯基斯在會議后表示,補貼競賽通常代價高且效率低,他說:

補貼競賽往往伴隨著高昂的代價且效率很低,歐盟正在為綠色經濟提供大量補貼,但我們必須探索出更有針對性切更有效的補貼方式。

同時,荷蘭和瑞典已經發出警告稱,不要制定可能招致其他貿易夥伴報復的補貼競賽或歧視性制度。

責任編輯:王茂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