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世界盃疊加感恩節! 華爾街無心戀戰 今晚美聯儲紀要能否注入強心針?
日期
2022-11-24
2022年11月23日 09:09財聯社

財聯社11月23日訊(編輯 瀟湘)美國股市週二在清淡的節前交易中上漲,美債收益率則普遍回落,各收益率曲線的倒掛程度進一步加深。 對於美國股債市場而言,由於感恩節假期周史上首度遭遇世界盃,本周伊始的成交可謂極為低迷,而這一幕是否能在週四感恩節休市前改寫,今晚的美聯儲紀要無疑將舉足輕重......

行情數據顯示,美國三大股指週二普遍反彈,逆轉了前一交易日的跌幅。 標普500指數上漲53.64點,漲幅1.4%,至4003.58點。 道瓊工業指數上漲397.82點,漲幅1.2%,至34098.1點。 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149.9點,漲幅1.4%,至11174.41點。

許多交易員在感恩節假期前已經提前離開了崗位。 週一和週二,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股市的交易量僅為189億股,為截至1月3日以來任何兩個交易日的最低成交量。

美債市場的交投意願也同樣頗為低迷。 各期限美債收益率週二普遍回落,其中2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4.9個基點報4.525%,5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7.6個基點報3.951%,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7.1個基點報3.762%,30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7.2個基點報3.830%。

瑞信駐紐約利率交易策略主管(Jonathan Cohn表示,“今天上午美國國債的走強幾乎沒有明顯的催化劑,假日周和世界盃的雙重影響,無疑令成交量承壓,今日成交量遠低於平均水準。 在這種背景下,市場可能更容易受到其他次要因素或資金流動的影響。 ”

值得一提的是,儘管行情走勢頗為平淡,但美債收益率曲線的倒掛幅度在隔夜進一步有所加深。 2年期美債收益率週二較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高出了逾76個基點,再度刷新了逾40年紀錄。 其他各收益率曲線的倒掛幅度也幾乎同步加深。

眾所周知,美債收益率曲線關鍵部分的嚴重倒掛,向來被投資者視作經濟衰退的徵兆。 對此,PGIM Fixed Income表示,眼下存在充足的空間使2年/10年期美債收益率的倒掛進一步加深,在最終回落之前,該倒掛幅度或達三位數。

該公司聯席首席投資官Greg Peters表示,「本次倒掛的獨特之處在於其持續時間之長。 債券市場從一開始就表明美聯儲在這種情況下將過度收緊,經濟將陷入衰退。 只有當市場相信美聯儲轉向降息,或者經濟能夠相對從容承受利率上升帶來的壓力且通脹開始緩解時,該倒掛趨勢才有望扭轉。 ”

今晚美聯儲紀要能否注入強心針?

儘管華爾街交易員在本周伊始似乎就已早早無心戀戰,但當前我們仍需提醒投資者的是,週三可能才是本周最為關鍵的一天,因為美聯儲紀要將領銜一大批歐美經濟數據集中出爐,很可能在美國感恩節假期前掀起一波行情巨浪。

美聯儲將於日期:周四淩晨3點公佈11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投資者料將從中尋找有關美聯儲放緩升息步伐的任何跡象。

根據利率期貨市場的合約定價,投資者眼下預計美聯儲可能在12月13-14日會議上將加息幅度放緩至50基點,不過本輪加息週期的持續時間可能會更長,利率峰值將在6月前升至5.079%的高位,高於本月早些時候約4.9%的預期。

這種「短鴿長鷹」的利率定價,對於股債市場其實是頗為麻煩的。 這其實也給人們解讀今晚解讀美聯儲紀要增加了難度,因為很難提前捕捉到美聯儲會更多流露鷹派的一面還是鴿派的一面。

“人們將逐字逐句地仔細閱讀會議紀要,看看是否會傾向於美聯儲11月的官方聲明(偏鴿),而不是鮑威爾在新聞發佈會上的暗示(偏鷹)。 鮑威爾當時的鷹派暗示是,在考慮何時停止緊縮政策時,他們不會考慮累積效應。 “Plumb Balanced Fund投資組合經理Tom Plumb表示。

週二最新發表講話的兩位美聯儲官員措辭依然較為鷹派。 克利夫蘭聯儲主席梅斯特表示,美聯儲官員全心專注於遏制通脹。 堪薩斯城聯儲主席喬治則告誡稱,充裕的美國儲蓄或要求美聯儲進一步加息以給需求降溫。

鑒於美聯儲的緊縮立場,高盛本週二最新預測,10年期美債收益率料會保持在不低於4%的水準至少到2024年年底。 高盛首席利率策略師Praveen Korapaty在電話上表示,“我們的預測是基於美國經濟不衰退的前提,而且我們認為通脹率會持續高於美聯儲的目標。 如果經濟沒有衰退且通膨率高於目標區間,美聯儲不太可能如市場預期所料放鬆貨幣政策“。

今年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共有23天出現達到或高於4%的情況,所有日子都是在9月末以後。 在此之前,該收益率自2010年初以來就沒有達到過這個水準。

值得留意的是,除了美聯儲紀要外,今日投資者還將迎來歐美數據潮的洗禮。

這波數據潮將來自兩方面。 首先,全球多國將陸續發佈11月製造業和服務業PMI數據; 此外,大量原定在本周晚些時候發佈的美國數據,也將因感恩節假期提前至週三出爐,投資者可著重關注美國10月耐用品訂單、上周初請失業金人數和11月密歇根大學消費者信心指數等的表現。

責任編輯:郭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