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央行高官放鷹:12月將繼續「強勁」加息 第三次75基點要來了嗎?
日期
2022-11-23
2022年11月22日 21:42市場資訊

來源:華爾街見聞

12月議息會議前的通脹數據和經濟增長預測至關重要。

在經歷了有史以來最激進的貨幣緊縮(四個月內200個基點)之後,歐洲央行正進入一個新的階段。 這一階段的任務將變得更加複雜,需要努力避免經濟衰退,同時評估能源成本,以及考慮縮表。

換言之,是否放緩加息步伐,縮表的具體路徑,歐央行將在12月的議息會議上作出決定。

鷹聲陣陣:Nagel支援“強勁”加息、霍爾茨曼贊成加75基點

週二,歐洲央行管委、德國央行行長Joachim Nagel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強調,下個月將再次“強勁”加息,但他認為目前確定其規模還為時過早。

關鍵要看12月14日議息會議之前的通脹數據和經濟前景預測,Nagel表示,通脹數據將決定是否連續第三次加息75個基點。 Nagel稱:

我需要看看12月份的數據,現在就下一次加息的幅度做出承諾太倉促了。

我們開局穩健,12月必須再次穩健,始終取決於數據。

Nagel補充稱,50個基點也很“強勁”。

同時,Nagel表示,必須謹慎看到至2025年的經濟預測,明年和2024年的前景,尤其是與9月預測的偏差,對其來說是決定性因素。 他稱:

儘管明年經濟可能會出現“溫和”衰退,但沒有跡象表明會演變成硬著陸。

最近的工資協定“符合情況”,沒有理由擔心出現工資價格螺旋上升。

歐洲央行管委、奧地利央行行長霍爾茨曼則相對直接,稱沒有跡象表明價格壓力正在緩解,支援12月上調75個基點。

霍爾茨曼表示:

歐洲央行需要在下次保持加息速度,以說服公眾“政策制定者對控制通脹很認真”。

我支援在下次利率決議上連續第三次加息75個基點,將基準利率提高至2.25%。

霍爾茨曼給出的理由是,在歐元區“看不到核心通脹正在降低的跡象”,且預計只會出現“增長放緩或輕度衰退”,而不是深度衰退。 截至10月,歐元區通脹率同比上漲10.7%,再創歷史新高,能源和食品推動通脹上升。

但是,霍爾茨曼也表示,願意根據歐洲央行下個月發佈的新季度經濟預測改變其想法。

“鷹中有鴿”

歐央行管委內部存在一定的分歧,歐洲央行首席經濟學家萊恩偏鴿,他在週一表示,可能不再需要上調75個基點,早些時候的上調意味著基準存款利率(現為1.5%)已接近不再支援增長的水準。 他表示:

我們已經做的很多了,現在需要做的少一點。

還一些歐洲政客開始警告歐央行不要將利率提得過高。 上個月,義大利總理梅洛尼表示,緊縮貨幣政策被許多人認為是一個草率的決定。

然而,斯洛維尼亞央行行長Boštjan Vasle不同意這一看法,他認為歐洲央行應該繼續提高利率,即使是在貨幣政策超過中性水準。

霍爾茨曼表示,利率可能不得不上升到“痛苦”的程度。 他表示:

重要的是「儘早」提高利率,以阻止企業和家庭押注高通123.653.452.87%脹將持續下去。 之後,疼痛會越來越大。

歐洲各地的公司都面臨著工人上調工資要求,以抵消更高的生活成本,包括奧地利。 但霍爾茨曼表示,沒有跡象顯示工資價格螺旋上升。

縮表提上日程

有一件事是確定的,那就是縮表提上日程,在下個月的會議上討論如何縮減5萬億歐元債券投資組合。

Nagel表示,對其而言,縮減資產負債表很重要。 除了加息之外,歐洲央行也應該在其他方面做出努力,他將在明年年初推動量化緊縮。

歐央行行長拉加德曾承諾,將在12月決定QT的關鍵原則。

Nagel認為,縮表是逐步、以可預測的方式進行的,資產購買計劃(APP)到期債券可能不會被替換(部分將用於再投資) 。

霍爾茨曼則表示,縮表可能會在完成加息前開始,並補充稱,避免短期借貸成本高於長期借貸成本非常重要。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