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兩年半來首次轉負! 德國10月PPI環比意外下滑 同比漲幅低於預期
日期
2022-11-22
2022年11月21日 16:52市場資訊

兩年半來首次轉負! 德國10月PPI環比意外下滑 同比漲幅低於預期

來源:華爾街見聞 朱雪瑩

漲也能源,降也能源。

能源價格暴漲曾推動德國PPI在7月和8月連續突破史上最大漲幅、9月繼續維持高位。 而隨著電力和天然氣價格下降,10月PPI數據開始出現意外下滑。

不僅同比增速放緩,甚至創下2020年5月以來的首次月度環比下降。

德國聯邦統計局11月21日發佈的數據顯示,10月PPI環比下降4.2%,遠低於上漲0.9%的經濟學家預期,前值為上漲2.3%; 同比上漲34.5%,低於41.5%的普遍預期,前值為45.8%。

具體來看,助力PPI數據超預期放緩的“最大功臣”便是能源價格下降。 數據顯示,10月德國整體能源價格環比下降10.4%,主因是電力、天然氣價格出現下滑。

同比來看,德國能源價格幅仍高達85.6%,但和9月132.2%的同比漲幅相比出現明顯放緩。

如果剔除能源價格,10月PPI數據同比上漲13.7%,環比上漲0.4%。

此外,因能源價格仍處於高位,中間產品、資本貨物、耐用消費品以及非耐用消費品的價格仍出現較大幅度上漲,同比漲幅分別為15.9%、7.8%、11.3%和19.0%。

華爾街見聞此前提及,隨著歐洲天然氣庫存接近儲存上限、LNG船充當浮動儲氣庫在歐洲排隊港口、秋冬天氣遠比預期溫和很多,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歐洲“天然氣危機二三事”即將出現大反轉,直接從“無氣可用”變成了“無處安放”,部分天然氣現貨價格一路跌到負值。

在天然氣庫存“爆滿”,溫暖天氣助力天然氣消費量削減30%的情況下,德國又完成了本國首個液化天然氣(LNG)進口終端的建設,大大緩解了市場的緊張情緒,天然氣價格大幅回落。

雖然和往年冬季相比,能源成為依然高企,“今冬註定不愉快”,但是“家庭不會凍僵,工業也不會崩潰”。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使用者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 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 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