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鷹王”PPT嚇退美國股債多頭 華爾街全在用放大鏡看這張圖?
日期
2022-11-21
2022年11月18日 09:12財聯社

財聯社11月18日訊(編輯 瀟湘)美國股債市場週四(11月17日)雙雙承壓,盤中多個期限美債收益率的漲幅一度超過10個基點,而這一切,很大程度只因為那個美聯儲內部最鷹派的“男人”——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又登場了。

行情數據顯示,各期限美債收益率週四全線走高,短期國債收益率漲幅最為明顯,因交易員重新押注美聯儲最終可能加息到多少,基準2年期美債收益率盤中一度上漲13個基點至4.48%,尾盤上漲10個基點報4.463%。

10年期美債收益率尾盤上漲7.3個基點至3.768%,漲勢不及短債收益率,仍低於本周高點,週三該收益率一度最低觸及3.67%。 此外,5年期美債收益率隔夜上漲8個基點報3.939%,3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2.6個基點報3.873%。

2年期/10年期美債收益率曲線倒掛程度進一步達到了1980年代初以來最嚴重水平,價差一度走闊至70多個基點,尾盤時略有收窄。

在美股方面,隨著投資者對加息可能放緩的熱情消退,美國三大股指週四全線走軟,儘管跌幅普遍不大。 標普500指數下跌12.23點,至3946.56點,跌幅0.3%。 以科技股為主的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38.70點,至11144.96點,跌幅0.3%。 道瓊工業股票平均價格指數小幅下跌7.51點,至33546.32點,跌幅不到0.1%。

隔夜最新引發市場拋售的觸發因素,無疑來自於美聯儲「鷹王」布拉德。 這位聖路易斯聯儲主席週四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市的一場公開活動講話引發了業內的廣泛關注,其演講PPT中的一張圖表更是被大量華爾街交易員“拿著放大鏡”反復研究......

“鷹王”眼中的美聯儲加息終點

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James Bullard)週四表示,美聯儲的基準利率將需要進一步提高到足以使通脹率下降的水準。 即便在寬鬆的假設下,利率也沒有達到可以被證明是足夠限制的水準。

布拉德指出,「為了達到足夠的限制性水準,政策利率將需要進一步提高。 ”

在布拉德的講話中,他沒有明確說其認為政策利率需要達到多高。 不過,其演講PPT中所附的一張圖表顯示,利率可能需要升至5%-7%區間。

布拉德表示,即使基於鴿派立場的假設,利率也至少需要上升到5%左右,而更嚴格的假設則可能需要升至7%,才能給通脹帶來下行壓力。

該計算採用了不同版本的泰勒規則(Taylor Rule),這是斯坦福大學的John Taylor提出的一種流行的貨幣政策指導原則。 相比之下,美聯儲當前的聯邦利率利率目標區間僅為3.75%-4%的水準。

布拉德在週四演講結束后對記者表示,“過去我認為4.75%-5%就可以了,但根據目前的分析,我會建議加到5%-5.25%,這是最低水準。 根據分析,至少到這個水準才能讓利率處於限制性區域」。

布拉德還表示,儘管金融市場預計明年通貨膨脹率將下降,但他認為保持謹慎是有必要的,因為市場和美聯儲官員“在過去18個月里一直預測通脹即將回落”。

布拉德指出,到目前為止,數據中的反通脹跡象“充其量是暫時的”。 貨幣政策立場的變化似乎對通脹影響有限。

布拉德在演講中沒有說明他在美聯儲12月決議上會支援加息50個基點還是75個基點,他今年在FOMC內具有投票權。 在上周發佈消費者價格報告(CPI)后,布拉德的一些同僚呼籲調低下一次加息的規模。 該報告顯示,美國核心消費品通脹有所放緩。

布拉德預計,利率將在高位保持一段時間以防重蹈1970年代覆轍——當時央行“無所事事”,任由通脹失控。 他還表示,儘管今年利率大幅上升,但聖路易斯聯儲的金融壓力指標顯示壓力水平相對較低。

市場加息預期進一步升溫

顯然,布拉德是最新一位呼籲美聯儲採取更多緊縮行動的官員。

在布拉德發言前,已經有數名美聯儲官員重申過加息決心。 舊金山聯儲主席戴利(Mary Daly)週三就表示,4.75%-5.25%似乎是一個合理的利率峰值水準,在到達那個區間後利率可以一段時間內維持不變。

週四,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卡什卡利(Neel Kashkari)也呼應了布拉德的鷹派言論。 他表示,對於利率該升到多高才能使供需平衡,這是一個開放性的問題。 “首先我要確信通脹至少已經停止攀升,而且我們沒有落後於形勢,然後我才會支援停止加息,現在還沒到那個階段”。

利率互換合約的交易顯示,在隔夜布拉德發表鷹派演講后,交易員對明年利率峰值的預期進一步上升,明年5月和6月合約的定價利率一度最高超過了5%。 與此同時,交易員對明年下半年降息的預期則出現回落。

以Jan Hatzius為首的高盛經濟學家本周也上調了對美聯儲終端利率預期。 Hatzius在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表示,他們現在預計美聯儲的政策利率峰值會從之前的4.75%至5%提高至5%至5.25%的區間。

他們預計美聯儲12月將加息50個基點,隨後在2月、3月和5月增加分別加息25個基點。 該團隊認為抑制物價上漲的貨幣政策負擔更大,部分原因是“財政緊縮已基本結束”。 隨著疫情救助計劃的結束,今年政府支出大幅下降。 但隨著家庭收入再次攀升,消費者支出可能會再次加速過度」。

而對於美股投資者而言,美聯儲加息預期的再度升溫,也令股市多頭又將面臨嚴峻的考驗:本輪升勢之前,標普500指數年內曾經歷過兩輪短線反彈行情,但之後都因為美聯儲堅持激進緊縮政策而最終鎩羽而歸。

這一回,美股多頭們會第三次「出師未捷身先死」嗎?

責任編輯:郭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