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風險無處不在!國際清算銀行報告:81%比特幣投資人虧錢
日期
2022-11-17
2022年11月16日14:51 財聯社

  財聯社11月16日訊(編輯馬蘭)俗話說,常在河邊走,哪有不濕鞋。投資也是如此,虧損和盈利都是常態。

  但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的一份研究表明,投資比特幣的投資人中,大部分的人都可能只是輸家。

  該報告稱,73%的比特幣交易軟件用戶是在比特幣價格突破20000美元之時下載了軟件,但如果這些用戶在下載當天就投資比特幣的話,他們的初始投資基本都是虧損的。

  此外,如果假設投資人在下載後的每個月都投資100美元的話,81%的投資者都會在比特幣上賠錢。虧損的中位數為431美元,而有48%的投資人會虧高達900美元。只有極少數投資人能賺到大錢。

  這也凸顯比特幣投資中“投機性”的色彩,這一特點讓比特幣更像是投資遊戲,而不是銀行儲蓄的替代途徑。

  投機心理佔大頭

  BIS報告中發現,在比特幣價格走高後的幾個月內,下載相關交易軟件的用戶數量會明顯增長。與此同時,大量新用戶進入比特幣市場後,比特幣價格也會水漲船高。

  通過數據分析,報告稱,新用戶的進入會讓大型投資者傾向於賣出比特幣,這也讓比特幣市場的投機屬性更為明顯。

  而從對用戶的肖像分析中,研究發現,購幣軟件中40%的用戶為35歲以下的男性,這群人也是被普遍認為是最喜歡投資於風險的人群。

  因此,報告表示,不少人將比特幣視作一種用於交易的貨幣或是規避傳統銀行的途徑,但更多投資人傾向把數字貨幣看做是一種投機性質的投資(或者為“賭博”)。

  這也引發了一個擔憂,即散戶投資者很可能沒有意識到投資加密貨幣所涉及的風險。而在近年加密行業一系列風波中,這一點也得到了體現,加密行業今年以來遭受了重大打擊,大量投資人的錢包更是“癟”得明顯。

  加密行業巨震中

  去年,大流行的餘溫尚存,低利率和刺激性的財政措施將加密行業帶上了新的市值高度,比特幣更是在去年11月達到69000美元的高位。

  但此後,比特幣和整個加密貨幣行業走下坡路,截至目前,比特幣已經暴跌超過75%。

  今年11月,被譽為幣圈央媽的FTX加密貨幣交易所被踢爆資產風險,對代幣的安全性擔憂席捲整個幣圈,大量投資人提現形成擠兌,導致FTX和其姐妹公司Alameda被迫面臨破產,創始人SBF更是一夜之間身價暴跌,幾近清零。

  據另一大交易所CoinDesk稱,FTX的崩潰可能會成為美國政府加強加密行業監管的催化劑。

  但美國塔夫茨大學的網絡安全政策副教授Josephine Wolff認為,當局的監管對投資人來說意義有限。

  他表示,如果投資人持有的是銀行賬戶,那就意味著,無論發生什麼,這筆錢都有政府作為擔保。但加密貨幣並沒有這種保險,這也意味著投資人本質上仍是在投資一個非常不確定的東西,它可能會失去所有價值,且到時投資人得不到任何保護。

責任編輯:郭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