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專訪PIMCO環球固收CIO:美聯儲明年3月或暫停加息,但重啟寬鬆還很遠
日期
2022-11-16
2022年11月15日20:04 第一財經

PIMCO0 , 0.00 , 0.00% )樂見人民幣債券被納入國際指數,市場自然需要獲得人民幣債券敞口以促進多元化配置。

  低於預期的美國10月通脹數據引爆全球資本市場,大逼空一觸即發。美股、亞洲股市、非美貨幣紛紛大漲,美元指數跌落神壇,兩日內就從112跌至106附近。

  市場對加息的定價快速修正,遠期短端利率6M1M OIS掉期利率是一個合理的聯邦利率終極水平的代理指標,它從此前的5.22%峰值降至目前的4.8%附近。

  美聯儲在下一盤什麼樣的大棋?通脹能否實質性下行?在中美利差倒掛加深下,今年中國債市遭遇國際資金大幅賣出,未來機構將如何配置?

  對此,第一財經獨家專訪了太平洋投資管理公司(PIMCO)環球固定收益首席投資官波以斯(Andrew Balls)。他認為,美聯儲可能會加息到4.5%~5%的區間,可能在明年3月前後暫停加息,並觀察經濟的變化,但由於明年通脹仍將遠高於美聯儲的目標值,因此距離重啟寬鬆還很遠。

  此外,他表示,樂見人民幣債券被納入國際指數,市場需要獲得人民幣債券敞口以促進多元化配置,這是非常積極的變化。

  PIMCO是全球最大的債券投資機構。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原美聯儲主席伯南克(Ben Bernanke)目前擔任PIMCO的高級顧問,原美聯儲副主席克拉里達(Richard Clarida)今年也加入PIMCO擔任全球經濟顧問。

  明年3月或暫停加息但重啟寬鬆還遠

  上週四發布的美國通脹數據終於低於預期。10月整體CPI同比增長7.7%,預期為7.9%,較9月的8.2%有所回落; 核心CPI(不包括食品及能源)同比增長6.3%,預期為6.5%,較9月的6.6%(截至目前的最高水平)有所回落。

  10月數據回落的主要因素包括住房、部分服務及醫療保險費用。市場預計12月的會議上將加息幅度從75個基點(BP)降至50BP。多數機構預測美聯儲已經度過了“鷹派政策的頂峰”。

  波以斯告訴記者,“我們認為,美聯儲或加息到4.5%~5%的區間,也可能更高一些,這取決於通脹數據,所以市場對利率的定價目前已位於區間的上限,美聯儲可能在未來幾次會議就會加息到那個水平。”他表示,之後美聯儲大概會暫停加息,可能是在明年3月。

  儘管如此,這並不代表美聯儲將放鬆政策。波以斯稱,從1945年開始的美聯儲加息週期,一般最後一次加息和之後的降息之間相隔6個月,“但這次我覺得完全沒有定數,因為當美聯儲未來暫停加息時,通脹仍將大幅高於美聯儲的目標值(2%),我們預計核心通脹在2023年年底仍前將遠高於目標值,要再度寬鬆可能需要等很長時間,這取決於通脹數據,也取決於經濟增長數據,預計2023年會出現輕度衰退。”

  也有觀點認為,目前美聯儲主席鮑威爾面臨的挑戰或遠超原美聯儲主席沃爾克(Paul Volcker)在職時期。20世紀80年代初,沃爾克以懲罰性的加息成功地壓制高達兩位數的通脹率,但當時和現在的區別是,沃爾克在任時是上世紀70年代末、80年代初,那時“OPEC價格衝擊”已過去近十年,並已拉動了近十年的油氣田投資。但如今,大宗商品普遍面臨投資不足,盛行的罷工問題也導致薪資上升壓力不減。儘管如此,鮑威爾仍會加持到底,實現央行維持價格穩定的目標。

  不過,波以斯認為,積極的一面在於,債券交易員會關注遠期曲線,而目前遠期通脹預期被牢牢錨定,因而這一趨勢對市場非常有幫助。“央行會避免讓通脹預期攀升。今年年初通脹預期就有所攀升,美聯儲就採取強硬加息的方式。他們希望看到通脹持續下降,如果美聯儲預計未來通脹可以進入2%區間而非3%區間,這將對他們是重大利好。”

  波以斯提及,其所管理的基金持倉也反映了今年以來美國利率上行的趨勢,“但我現在已不再進行這樣的下注,因為利率曲線目前對加息前景的定價已較為充分合理;我們也低配久期,此前預計市場利率走升,但10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一度超出4%,我們認為定價已十分合理(上行空間有限)。”在他看來,利率預期的穩定可能有利於風險資產,包括信用債。

  養老金爆倉風波暫時平息

  早前,持有大量長債的英國養老金爆倉事件引發投資界關注,市場擔心激進的加息會引發高槓桿的環節出現問題,並引發系統性風險。

126.02 , 5.22 , 4.32% )

  就財政政策來說,他表示,“財政制約已不存在”的看法過去幾年越發流行,即所謂的“現代貨幣理論”(MMT),對此,PIMCO始終抱有懷疑態度,英國近期的風險事件就揭示了為何MMT站不住腳。

  “美國可能擁有更多財政騰挪空間,因為美元是儲備貨幣,但其他國家並無這種空間。利率走升會導致政府發行債務的償債成本上升。”不過波以斯也提及,新任首相和新任財長很快對政策進行了修正,未來政策將會回歸高度正統化。

  第二個風險點在於槓桿。英國養老金危機與負債驅動投資策略(LDI)有關,即養老金資產端和負債端折現後的現值相匹配,該策略已使用多年,長期積累的衍生品和高槓桿成為此次危機的導火索。

  波以斯提及,當金融市場正在經歷快速加息時,最脆弱的部分往往就是加了槓桿的部分,英國養老金的LDI策略因加了槓桿而存在一些弱點,英國央行也被迫入場干預(重啟迷你QE進行購債,以壓低飆升的債券收益率)。

  “事態已經逐步企穩,我們預計未來養老金投資行為會發生變化,會降低債券持倉的槓桿率。”他稱,“就全球養老金體係來看,目前沒有看到類似的高槓桿率,但這的確需要持續密切關注。”

  中國債券納入國際指數有助配置多元化

  由於美聯儲大幅加息,中美利差倒掛幅度加深,今年外資淨賣出中國債券。

  今年2~8月,外國持有的人民幣債券減少828億美元。至8月,外資持有的中國國債的比例從7月的9.9%降至9.8%。

  對此,波以斯表示,中國政府債券已被納入國際指數,中國是非常重要的債券市場,長期而言這是非常積極的。“ 我們目前低配人民幣債券,這也主要因為當前其他國家的債券收益率更高。”

  但他提及,這種情況過一段時間可能又會改變,“中國債券納入國際指數意味著,投資機構自然需要人民幣債券敞口。 另一個積極面在於,唯一'免費的午餐'就是多元化配置。全球指數的魅力就在於,它將所有市場囊括其中,你很難知道何時哪類債券會跑贏或跑輸,但如果將時間拉長,多元化配置令你承擔的單位波動所獲的回報更好。”

  他稱:“中國債市對我們非常重要,作為債券投資經理,尤其是主動管理人,我們樂於擁有足夠多的工具來進行超配或低配,並為客戶創造價值。”

責任編輯:王永生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