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元大幅貶值拖累日本經濟日本第三季度GDP萎縮1.2%
日期
2022-11-16
2022年11月15日11:42 智通財經APP

日本經濟在截至9月的3個月裡意外萎縮,主要因日元匯率歷史性暴跌打擊了經濟增長勢頭,在全球經濟放緩的擔憂日益加劇的情況下,日本經濟在新冠疫情后的全球經濟復甦中顯得十分脆弱。日本政府週二公佈的官方數據顯示,日本第三季度實際國內生產總值(GDP)折合成年率(年化季率)萎縮了1.2%,這是去年以來首次出現負增長,經濟學家此前預期為增長1.2%。

  由於新冠疫情和日元疲軟,日本經濟出現萎縮

  這一意外下滑反映出陷入困境的日元對日本經濟的影響,並表明從新冠疫情中實現穩定復甦的道路仍然漫長,進一步的風險也給前景蒙上了陰影。

  日元過於疲軟——GDP萎縮的元兇

  政策制定者將希望政府最新的經濟刺激方案將有助於在未來幾個月提振增長,日本重新開放邊境也帶來了外國遊客入境消費的複蘇前景,因為前往日本的旅遊成本已經大幅降低。

  標普全球市場情報的首席經濟學家田口春美表示:“當日元匯率下跌如此之快時,企業將面臨艱難的局面,因為它們受到原材料進口成本上升帶來的打擊,而在海外經濟放緩之際,它們無法輕易將成本轉嫁到出口。”

  日元暴跌放大了這個亟需能源的國家本已飆升的進口賬單,拖累了淨貿易。在日元兌美元匯率今年以來下跌逾20%後,日本政府於9月底採取行動,20多年來首次干預匯市支撐日元。

  政府在10月份繼續介入市場,使其乾預支出達到650億美元。日元暴跌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日本央行極低的利率與美聯儲大幅上升借貸成本——即激進加息,之間的顯著差異所推動。

  日本央行堅持其觀點,即日本經濟需要持續的支持,通脹壓力需要強勁的工資增長,才能使價格增長可持續並對經濟增長有利。大多數經濟學家認為,在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度過其長達十年任期的最後幾個月期間,貨幣政策不太可能發生根本性的變化。

  日本通脹率開始上行,並威脅到消費者購買力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擔心,由於日元走弱推高能源成本和通脹率,日本經濟復甦將再次受挫,因此上月出台了一項經濟刺激計劃,其中包括為家庭和企業控制能源價格提供援助。他的內閣批准了一項29.1萬億日元(大約2070億美元)的額外預算,為這些措施提供資金。

  經濟學家Yuki Masujima表示:“在過去8個季度中,日本經濟有3個季度出現萎縮,這提供了強有力的證據,表明需求不足以推動持續通脹,即便核心消費者價格漲幅目前遠高於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的目標。”

  一些政策制定者則淡化了這一意外收縮的影響,指出有跡象表明,在除了進口對經濟的拖累之外,日本經濟仍在持續增長。

  “沒有變化。在私營部門需求的推動下,日本經濟仍在逐步復甦,”日本經濟大臣Shigeyuki Goto在結果公佈後表示。“儘管如此,仍有必要警惕全球經濟放緩。”

  數據顯示,由於日本在夏季遭遇創紀錄的新冠感染浪潮,消費者支出在第三季度大幅降溫,8月每日新增病例一度達到20萬例。雖然這次政府並沒有恢復與病毒相關的限制措施,但感染人數持續上升導致一些消費者避免外出。

  隨著美聯儲主導的貨幣緊縮政策抑制了經濟活動,企業支出增長也有所放緩,因企業試圖權衡經濟持續復甦與全球經濟放緩的可能性。

  與全球許多國家一樣,日本也在遭受通貨膨脹加速的影響,這削弱了消費者的購買力。9月份,除去增稅的影響,日本的通脹率30多年來首次超過3%。但是,實際工資從4月份開始連續6個月呈下降趨勢。

  田口春美表示:“隨著實際工資下降,從現在起通脹的影響將更大。”“政府的刺激方案可能會給消費帶來支撐,但我認為它的力度不足以提振消費支出。”

責任編輯:於健SF069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