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通脹警報真的解除了?美股撥雲見日or熊市反彈?華爾街分歧尚存
日期
2022-11-14
2022年11月11日20:27 市場資訊

 來源:金十數據

  關於通脹、美聯儲加息路徑和美國經濟前景,還有諸多不確定性.

  週四美國10月CPI數據引發人們對通脹已經見頂的押注,之後股市大幅反彈。然而,這一反轉是否可持續?華爾街對此仍存分歧。

  沃頓商學院(Wharton)教授傑里米•西格爾(Jeremy Siegel)認為,通脹壓力已經基本解除,美聯儲的政策利率不必達到那麼高的水平。

  西格爾的信心不僅源於通脹數據超預期降溫的事實,他指出,如果排除美聯儲使用的滯後的住房數據,美國通脹實際上是負的。長期以來,這位教授一直批評美聯儲使用滯後的住房數據,而目前的價格數據顯示,住房和租金價格都在持續下降。

  那麼,美聯儲應該在什麼時候停止大舉加息呢?西格爾回答稱,“昨天。”

  西格爾認為,風險在於美聯儲仍然在收緊政策,現在的數據確實證明了這一點。美聯儲可能在12月加息50個基點,然後宣布暫停加息。但西格爾認為他們現在就應該暫停加息,並稱如果美聯儲在未來的貨幣政策決策中真的遵循西格爾提出的路徑,他們將有很大機會避免經濟硬著陸。

  西格爾稱:

“如果美聯儲在12月轉向政策,我們仍有機會避免硬著陸。2023年的情況不會像許多人想像的那麼糟糕。”

  西格爾稱,下個月的美聯儲會議召開的時間正好恰逢11月CPI報告公佈,如果數據顯示10月通脹延續放緩,則可能導緻美聯儲僅加息25個基點這將被投資者視為利好消息,因為就在幾週前,許多人還預計下個月加息75個基點。他補充道:

“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在12月會議上改變態度。我認為這確實有利於股市年底的漲勢。”

  但僅僅因為股市可能會上漲到年底,並不意味著投資者應該大量買進科技股。相反,西格爾更看好價值股和派息更多的股票,並建議投資者在平衡的投資組合中既持有價值股又擁有增長股。

  著名投資者、有著“華爾街狼王”之稱的卡爾·伊坎(Carl Icahn) 則表示,週四的美股反彈並未改變他對市場的負面看法,他仍然認為經濟衰退在即。伊坎在CNBC的節目上說:

“我仍然非常、非常看空美股未來的走勢,我們對投資組合進行了對沖。現在的反彈當然是非常戲劇性的……但我仍然認為我們處於熊市。”

  伊坎說,熊市大反彈行情經常發生,因為市場在低迷時期積累了大量的空頭興趣。儘管通脹報告顯示出一些緩和跡象,但伊坎認為,由於工資上漲,價格壓力比大多數人想像的要大。他說:

“通脹短期內不會消失。我們將面臨更多的工資上漲。很多人不想工作。”

  伊坎認為,高利率和倒掛的美債收益率曲線證明經濟衰退是不可避免的。對於美聯儲抗通脹的努力,伊坎評論稱:

“我認為美聯儲做了他們必須做的事。但他們的加息行動來得太晚了。通脹還沒有結束......我經歷過上世紀70年代,需要花了一年又一年的時間才能解決掉通脹的問題,不是光靠揮動魔杖就能解決的。”

  本週五公佈的另一項通脹數據可能對市場前景也很重要。週五密歇根大學發布的5-10年通脹預期在10月份時已反彈至2.9%,如果11月進一步上行,可能會增加美聯儲的緊縮壓力。從理論上講,不斷上升的長期通脹預期表明公眾正在喪失信心,這對美聯儲來說更為緊要。

  道明證券高級亞太利率策略師Prashant Newnaha表示,如果密歇根大學數據重新觸及今年1月和6月的高點位置,或將再次證明,今年迄今為止的加息行動並未在抑制通脹方面取得預期效果。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