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本央行“不戰而勝”?黑田東彥:日本通脹已有緩和迹象
日期
2022-11-15
2022年11月14日19:41 市場資訊

來源:華爾街見聞

  這將有助於降低日本央行收緊超寬鬆貨幣政策的壓力。

  在歐美央行大舉加息抗擊通脹的時候,依然堅持寬鬆的日本央行已經看到了日本通脹放緩的跡象。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表示,有跡象表明日本通貨膨脹正在緩解。

  黑田東彥週二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日本最近物價上漲主要是進口成本上升及其對消費者價格的轉嫁所致。日元兌美元最近幾個月的快速下跌也推高了進口原材料、能源和食品成本,但日本政府的外匯干預措施減緩了日元貶值的壓力,目前資源價格也已開始下降,有跡象表明日本通貨膨脹正在緩解。

  黑田東彥強調,日本與美國情況不同,美國擔心的問題是工資增長可能導致通脹加劇,這促使美聯儲積極地提高利率。日本的主要問題則是通縮。日本央行仍致力於在工資增長的同時實現2%的通脹目標。但央行不宜把具體的工資增長水平作為其政策目標。

  分析認為,黑田東彥週一基本重申了他之前的觀點,即日本央行將繼續實施寬鬆計劃以支持經濟復甦。

  此前數據顯示,受能源和食品價格推動,9月日本CPI自1991年來首次突破3%。但日本央行目前預計在截至2024年3月的下一財年,日本通脹率將低於該行2%的目標。

  為經濟刺激計劃提供資金、緩解通脹對個人和企業的影響,日本內閣此前批准了本財年第二次追加預算,金額為29.1萬億日元(合1980億美元)。此次額外預算的四分之一(7.275萬億日元)將用於促進價格緩解措施,包括電力和汽油補貼,以及鼓勵企業加薪。

  市場分析認為,首相岸田文雄希望通過此舉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成本上升帶來的壓力以提高自己的支持率,同時使日本央行能夠繼續在更長時間內維持極低的利率水平。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