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鮑威爾青睞的曲線預示著美聯儲緊縮週期接近尾聲
日期
2022-11-14
2022年11月11日18:25 市場資訊

債券交易員宣布,美聯儲對抗通脹的戰鬥已取得勝利。上月,美國通脹增速放緩至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水平。美聯儲主席鮑威爾為監測衰退風險而密切關注的收益率曲線出現了自2020年初疫情爆發以來的首次部分倒掛。

  這個所謂的近期遠期利差在昨日跌至-14個基點,它追踪的是美國3個月期國庫券的18個月遠期預期收益率與當前收益率之差。在這之前,收益率曲線的其他部分已經出現倒掛,例如3個月與10年期收益率之差,通常代表人們預期經濟增長將會停滯。

  2018年,美聯儲的一篇研究論文首次強調了這條遠期曲線的重要性,它是比傳統收益率曲線更可靠的衰退指標。

  然而這次引發倒掛的是顯示通脹在10月份降溫的數據,而不是引發衰退擔憂的經濟壞消息。隨後股市大幅上漲,債券收益率大幅下跌,投資者預計美聯儲將有空間放鬆激進的貨幣緊縮政策。

  交易員降低了他們對美聯儲加息峰值的預期,歐洲美元期貨的定價回歸到2023年出現兩次全面降息。

  在11月2日的新聞發布會上,當被問及這條遠期曲線時,美聯儲主席鮑威爾表示,雖然它依然是美聯儲青睞的指標,但人們也要理解市場預期美聯儲降息的原因。

  鮑威爾說:“你必須尋找理由,為什麼利率曲線會這樣。”在這種情況下,如果市場正在消化通脹大幅下降的情況,這將影響遠期曲線。

  考慮到這種倒掛是由通脹放緩推動的,這可能表明交易員對寬鬆貨幣政策的回歸過於樂觀。

  野村證券駐悉尼的利率策略師Andrew Ticehurst說:“我懷疑市場在對降息的定價方面有點過了頭。各國央行仍在討論在更長時間內將利率維持在較高水平。”

  (文章來源:金十數據)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