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瑞銀:美國經濟硬著陸或許無法避免
日期
2022-11-11
2022年11月10日 16:13市場資訊

華爾街見聞 卜淑情

向衰退投降,美聯儲將在明年年中降息?

自美聯儲開啟歷史罕見的加息風暴後,“衰退”便成為華爾街刻畫明年美國經濟的最大關鍵詞。 高盛、大小摩、野村、瑞銀等大行的警告聲此起彼伏。

其中,瑞銀唱衰的聲音尤其響亮。 該行在周一發佈的報告中再次警告,稱美國明年或無法避免經濟硬著陸。

具體而言,瑞銀預計美國明年實際GDP將收縮大約1%,而失業率將在2024年達到5.5%。

由於通脹短期仍然高企,瑞銀預計美聯儲將在接下來的兩次議息會議中分別加息50基點,然後暫停加息,並在明年三季度開始降息。

明年GDP負增長,失業率上升2個百分點

瑞銀表示,美國當前增長勢頭將在未來幾個月逐漸減弱,高利率帶來的壓力將使經濟在明年一季度末或二季度初開始“嚴重”收縮。 該行在報告中指出:

家庭支出疲軟,家庭儲蓄即將耗盡,信用卡欠款正在上升,商品支出仍然很高,房價正在下跌。

最重要的是,利率已經以歷史上最快速度上升,貨幣政策收緊的全部效果仍有待觀察。

此外,我們估計財政政策在2023年仍是拖累。

瑞銀模型顯示,美國經濟在明年9月步入衰退的可能性超過了60%。 具體來看,瑞銀預計美國明年實際GDP將收縮大約1%,持續8個月,衰退程度比1991年稍微溫和。

作為判斷經濟形勢的風向標,勞動力市場增長將在未來幾個月預計大幅放緩。

家庭調查估計,截至9月的六個月,就業增長已放緩至每月僅8萬個工作崗位。 初請 失業金人數開始上升,自今年春天以來,領取失業保險的人數也有所增加。

另外,職位空缺數量繼續走低,美國勞工統計局的數據,在截至9月的6個月中,私營部門的職位空缺下降了10%以上。

值得一提的是,經濟分析局在9月份大幅下調了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的薪酬預期,原因是他們用州政府稅收估計取代了基於非農就業以及平均時薪估計結果。 這說明,非農就業報告可能誇大了美國勞動力市場今年的健康情況。

因此瑞銀預計,在衰退陰霾籠罩下,美國就業人數將在未來一年持續下降。 其模型顯示,到2024年,失業率將上升2個百分點左右,至5.5%的峰值水準。

失業率上升後,PCE通脹率降至2%以下

美國9月核心CPI通脹率為6.6%,核心PCE通脹率為5.1%,這對於美聯儲而言仍然高企。 不過瑞銀認為,隨著美聯儲持續激進加息,通貨緊縮似乎已經“站穩腳跟”,尤其是商品方面。

供應鏈已經鬆動,進口消費品價格下降,二手車價格快速下行,租金漲幅明顯放緩。 勞動力市場放緩,釋放了一些降價空間,也將減輕通脹壓力。

瑞銀還認為,勞動力市場將在2023年下半年開始説明抑制通脹,而失業率上升會在2024年進一步增加通貨緊縮壓力。 具體而言,核心PCE通脹預計在2023年第四季度降至2.1%,到2024年第四季度進一步降至1.6%。

向衰退投降,美聯儲將在明年年中降息?

美聯儲鮑威爾在11月貨幣政策新聞發佈會上暗示將減緩加息速度,因此,瑞銀預計美聯儲將在今年12月、明年2月分別加息50個基點,將聯邦基準利率區間上調至4.75%-5%。

但如果即將公佈的10月和11月CPI數據超預期上行,將不排除美聯儲在12月祭出連續第五次加息75基點的可能性。

之後出於對經濟衰退的擔憂,美聯儲預計在失業率大幅上升后暫停加息,將利率上限維持在5%的峰值水準。 然後到明年第三季度,美聯儲將開始降息。

具體而言,美聯儲或在2023年底將聯邦基金利率的目標區間下調至3.0%-3.25%,並在2024年初將其降至1.0%-1.25%。

量化緊縮方面,美聯儲目前正在以相當快的速度給資產負債表瘦身。

瑞銀表示,縮表計劃明年不僅面臨經濟疲軟,還面臨其他“複雜情況”,這可能使美聯儲在2023年6月左右大幅放緩或完全停止縮表。 如果經濟陷入衰退,美聯儲或將提前結束縮表。

中期選舉決定財政支持未來方向

中期選舉目前過半,儘管共和黨當前在奪取眾議院控制權競爭中處於領先地位,一些競爭激烈且關鍵的競選也尚未舉行,但就參議院的膠著比分而言,共和黨的“全面勝利”已基本無望。

瑞銀表示,如果民主黨人成功守住國會的控制權,那麼更有意義的財政政策仍是可能的,尤其是在應對經濟衰退方面。 當然,這將面臨更高的利率風險,因為美聯儲可能會保持警惕,以繼續對抗通脹。

但如果共和黨贏得國會控制權,那麼除了已經通過的決議和正常財政預算之外,將不會有進一步的財政支援,包括延長失業保險。 那麼,財政擴張將在2024年11月的總統大選之前面臨重重障礙。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使用者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 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 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責任編輯:趙思遠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