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10月CPI大幅回落至7.7%,后「沃爾克時代」美聯儲最快加息週期拐點將至?
日期
2022-11-11
2022年11月10日 22:55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蔡鼎 每經編輯 高涵

美東時間11月10日(週四),美國勞工部公佈的數據顯示,美國10月CPI增幅低於預期。 這表明儘管通脹仍對美國經濟構成威脅,但壓力可能已經開始降溫。

具體來看,美國10月CPI同比上漲7.7%,為今年2月以來首次低於8%,市場預期7.9%,較前值的8.2%大幅回落; 10月CPI環比上漲0.3%,同樣好於市場預期的0.5%,增速較前值的0.6%大幅回落。

市場高度關注的核心通脹率同樣好於預期。 數據顯示,在剔除波動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后,美國10月核心CPI同比上漲6.3%,好於市場預期的6.5%,較前值6.6%回落; 核心通脹環比上漲0.3%,好於市場預期的0.5%,較前值0.6%大幅回落。

圖片來源:Axios圖片來源:Axios

惠譽評級首席經濟學家Brian Coulton在發給《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的置評郵件中表示,“今天的CPI報告中有一些溫和的好消息,人們期待已久的核心消費品價格企穩似乎終於出現,這得益於二手車價格的下跌。 ”

然而,Brian Coulton指出,在核心通脹從2月份的12.3%峰值下降的同時,服務業的通脹卻在回升,在過去兩個月的同比增幅達到6.7%。 “服務業通脹是價格壓力逐漸顯現的一個跡象,這些數位依然很高,因此美聯儲不能相信迄今為止的加息對潛在的通脹產生了很大的抑製作用。 

數據公佈后,美股期貨短線飆升,納指期貨漲超4%,美元指數短線跳水跌超1%; 現貨黃金短線拉升; 10年期美債收益率跌破4%關口。 A50期指短線直線拉升,截至發稿漲超1.5%。

美股三大期指的直線拉升消除了市場對於月初那份不及預期的非農就業報告的顧慮,使得對美聯儲“轉鴿”預期重回檯面。

彭博社報導稱,美國10月CPI增速大幅放緩,給市場帶來了希望,即美國40多年來最快的物價漲幅正在消退,併為美聯儲提供了放緩激進加息的空間。 路透社的報導中也稱,10月份通脹大幅回落暗示美聯儲可能正接近上世紀80年代以來最快的一次加息週期的拐點。

CPI數據公佈后,期貨市場對美聯儲下月加息50個基點的押注大幅升溫。 據芝商所「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數據發佈20分鐘后,交易員認為美聯儲在下月中旬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已經升至80.6%,相比之下,加息75個基點的概率已經減少至不足20%。

圖片來源:芝商所圖片來源:芝商所

同時需要指出的是,對於今天公佈的通脹數據,也有不少經濟學家偏向於謹慎。 另外,在美聯儲12月中旬的會議前,美國勞工統計局還將在下月初公佈11月份的非農就業報告,屆時也將對市場預期產生影響。

免責聲明:本文內容與數據僅供參考,不構成投資建議,使用前核實。 據此操作,風險自擔。

封面圖片來源:攝圖網-500448297

責任編輯:李桐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