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10月通脹不及預期,打壓FED激進鷹派,黃金飆升23美元
日期
2022-11-11
2022年11月10日 21:37匯通網

匯通網訊——北京時間週四(11月10日)21:30,美國勞工部公佈10月通脹報告,數據表現不及預期,抬升美聯儲激進加息放緩預期。 截至發稿,現貨黃金飆升近23美元至1734.38美元/盎司。

北京時間週四(11月10日)21:30,美國勞工部公佈10月通脹報告,數據表現不及預期,抬升美聯儲激進加息放緩預期。 截至發稿,現貨黃金飆升近23美元至1734.38美元/盎司。

數據顯示,美國10月總體CPI年率錄得7.70%,低於預期值8%,前值為8.20%; 10月核心CPI年率錄得6.30%,分別低於預期值和前值0.2和0.3個百分點。

美聯儲鷹派何時不再激進?

強勢美元有助於降低進口商品通脹。 但美元最近高位回落,因市場預計美聯儲可能在不久的將來暫停加息,一些經濟數據放緩引發人們對美聯儲緩和激進鷹派立場的預期。

不過,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本月早些時候粉碎了這種樂觀情緒。 他說,通脹“將在更長時間內走高”,美聯儲抗通脹還有“很長的路要走”,即使有可能導致經濟衰退。

前美國財政部長薩默斯表示,頑固的高通(120.6410.219.25%)脹可能迫使美聯儲將利率大幅提高至6%以上,為二十多年來的最高水準。 “如果最終利率達到6%或更高,我不會感到驚訝。”

曾在柯林頓和歐巴馬政府任職的薩默斯一再對高通脹發出警告,並在2021年的大部分時間里認為,拜登團隊以及美聯儲決策者低估了消費者價格飆升的風險。 他還警告稱,歷史表明通脹下降的速度將比美聯儲官員預期的要慢。

以Michael Gapen為首的巴克萊銀行策略師寫道:「我們認為,修訂後的FOMC利率路徑繼續存在上行風險,10月CPI數據或11月就業報告將很大程度上影響美聯儲近期政策路徑。 ”

Lombard Odier的首席經濟學家Samy Chaar說:“每個人都在關注這一點,以及這將如何影響美聯儲12月會議決策以及政策利率峰值預期。 ”

State Street Global Advisors首席投資策略師Michael Arone表示:「我相信鮑威爾主席的話,他一直在告訴市場需要繼續加息。 對我來說,這表明美聯儲仍將進行多次加息。 ”

過度緊縮風險?

美聯儲已連續四次加息75個基點,年初以來累計加息375個基點。 但越來越多的經濟學家和議員表示,他們擔心美聯儲最終會讓經濟大幅放緩,從而導致明年經濟下滑。 投資者試圖判定美國利率何時以及在什麼水平達到峰值。

美聯儲官員不排除加息步伐放緩可能。 這引發了其關鍵政策利率最終峰值高於預期的可能性。 加息會抑制消費者支出並提高借貸成本。 但美聯儲政策無法解決引發高通脹的某些源頭因素,例如供應鏈混亂、勞工短缺或俄烏戰爭。

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卡什卡里週三(11月9日)表示,現在討論美聯儲任何調整當前的激進鷹派政策“完全為時過早”,但他似乎支持調整未來加息規模的可能性。

里士滿聯儲主席巴爾金週三(11月9日)表示,美國可能處於當前通脹飆升的“後端”,儘管目前尚不清楚物價漲幅可能需要多長時間才能降至美聯儲2%的目標。

巴爾金說:「我個人的假設是,我們處於近40年未見的消費者物價飆升的後端。 美聯儲需要將利率提高到多高才能解決問題,這與大家認為通脹的可塑性高度相關,以及供應鏈或其他因素的改善,這是我們正在嘗試弄清楚的一個問題。 ”

畢馬威首席經濟學家Diane Swonk表示:「我們已經看到房地產領域受到的衝擊,溢出效應正在顯現。 “她指出,傢俱和家電製造商被迫收縮產能。

金融服務公司Bankrate的首席經濟學家格雷格·麥克布萊德說,在我們可以肯定高通脹得到徹底控制之前,通脹率數據需要連續幾個月穩定下降。 “令人煩惱的不僅僅是持續增長速度,而且各種支出類別價格普遍飆升給家庭預算帶來了傷痕。 儘管美聯儲激進加息,但仍難覓任何基礎廣泛、顯著且持續的通脹壓力緩解。 ”

積極跡象

儘管美國勞動力市場仍然很火爆,但如果僱主開始取消新的招聘計劃——或者解僱現有員工,這種情況可能會改變。 Facebook母公司Meta週三宣布計劃裁員11000多人,占員工總數的13%,並將招聘凍結期延長至3月。 在此之前,已經有twitter、Lyft(11.280.646.02%)、Intel、Snap(10.731.1712.24%)、Robinhood、Coinbase、Shopify等多家科技公司宣布裁員。 如果美國失業率能從目前低於4%的水準緩慢上升,這正是美聯儲所樂見的。

共和黨人攻擊民主黨在新冠大流行初期推行的龐大支出措施,希望在中期選舉有所斬獲。 但是,儘管未來國會兩院控制權歸屬仍未最終決定,這個問題似乎並沒有像共和黨所尋求的那樣引起強烈反對。

拜登總統週三指出,自夏季高峰以來汽油價格穩步下跌,民主黨還採取措施降低處方藥成本。 “我相信,我們將能夠逐步降低價格。 這樣,事實上,我們最終不必陷入衰退就能控制通脹。 ”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