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持有比例一度達到100%?! 即使無債可買,日本央行可能也不會停下腳步
日期
2022-11-08
2022年11月07日 15:23市場資訊
 
華爾街見聞 趙穎
 

“日本央行關注的是收益率水準,而不是有沒有人賣。”

由於日本央行不停地買買買,日本國債市場上的剩餘國債持續減少,流動性漸近枯竭。 但即便如此,日本央行也不會停下無限量購債來維持YCC政策的腳步。

週一,據媒體報導,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截止10月底,日本央行對7年期及以上的國債持有率達到73%,遠高於6月份的56.5%和去年年底的54.7%。 據花旗估計,上個月日本央行10年期國債持有比例一度超過100%,直到11月1日發行新的國債後才降了下來。

但這並不能阻止日本央行無限量購債的腳步,野村證券首席利率策略師Takenobu Nakashima認為,即使持有全部10年期日本國債,日本央行可能也不會停下來,這會給其他非購買目標債券造成上行壓力。

今年以來,為捍衛收益率曲線控制(YCC)政策,日本央行在債市進行大規模掃貨,導致市場流動性急劇枯竭,此前10年期國債一度連續四天未能交易,為1999年以來最長的持續期。

購債操作造成市場扭曲加大了市場對政策轉向的押注,市場越來越懷疑,日本央行還能堅持多久?

Nakashima指出,日本央行關注的是收益率水準,而不是有沒有人賣,因此不會停下無限量購債的腳步。

Nakashima進一步指出,隨著全球利率上升,日本國債收益率追隨海外市場走高,日本央行的持有規模不斷上升。 如果沒有10年期國債可買,日本央行可以購買非指標債券。 日本央行也可以非常低的收益率向投資者購買債券,這將有助於降低二級市場的收益率。 決策者還可以像6月份那樣採取措施來解決債券供應減少的問題。

此外,日本央行的表態也是要一心「鴿」到底,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重申,不要指望短期內加息或退出刺激,實現2%的穩定通脹需要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責任編輯:趙思遠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