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本下一任央行行長會是誰?
日期
2022-11-08
2022年11月07日 16:53 市場資訊
 
來源:華爾街見聞 應依汝

日本央行行長和副行長的任期即將結束。 新行長將花落誰家成為了新的焦點,這同時也將決定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會否改變。

據彭博社在9月10月對49名經濟學家進行的調查顯示,現任副行長雨宮正佳(Masayoshi Amamiya)最可能被選為下任日本央行行長,日本央行前副行長中曾宏(Hiroshi Nakaso)被認為是第二最有可能的人選,但他被提及的比例要小得多。


雨宮正佳(Masayoshi Amamiya) 圖片來源:日本央行官網

除了亞洲開發銀行(ADB)行長淺川雅津(Masatsugu Asakawa)、雨宮正佳和中曾宏之外,其他候選人都被提到過,但都只有一次被提到。

在日本央行的兩個副行長職位上,現任一家智庫主席的翁百合(Yuri Okina)從9月調查的第三位升至首位。

在最近的調查中,排在她之後的是ADB行長淺川雅津(上一次調查中排名第三),其次是日本央行執行董事內田新一(Shinichi Uchida)。

野村證券分析師Takenobu Nakashima在其11月7日的《Who will be the next BOJ governor and how might they revise monetary policy? 》(《誰是下任行長? 》)報告中表示,雨宮正佳是競爭最有力的行長候選人。

日本央行首位女性副行長?

如果翁百合成為日本央行副行長,她將成為日本央行首位女性副行長。 日本央行首位女性執行董事清水東子(Tokiko Shimizu)也在10月份彭博社的調查中被列為副行長候選人(被提及次數排名第七)。


翁百合(Yuri Okina) 圖片來源:CCGT

關於主要央行貨幣政策委員會的女性成員比例,野村證券注意到:

 

美聯儲的比例為50%(12名成員中有6名是女性),歐洲央行的比例約為10%(21名成員中有2名是女性),英國央行的比例為30%(9名成員中有3名),日本央行的比例約為10%(9名成員中有1名)。
日本央行的這一比例與歐洲央行一樣是最低的,女性委員會成員的數量也是該榜單中最低的。 從全球趨勢來看,我們認為,翁百合很有可能成為日本央行副行長。
岸田文雄不考慮儘早更換央行行長

 

岸田文雄政府的支援率最近一直在下降,政府關於日本央行行長和副行長任命的計劃可能會改變。

然而,岸田文雄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他不考慮在2023年4月黑田東彥任期結束前更換央行行長。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的任期將於2023年4月8日結束,副行長雨宮正佳和田部昌澄(Wakatabe Masazumi)的任期將於2023年3月19日結束。

野村證券表示,根據岸田文雄的言論和上述調查,我們可以看到:

 

2023年3月,雨宮正佳和田部昌澄可能辭去副知事職務,由翁百合、淺川雅津或內田新一接替。
然而,即使日本央行行長的轉換時間與副行長的轉換時間不同,我們認為政府很可能將這些變化視為一個單一的人事問題。 因此,政府對日本央行行長和副行長的提名可能會同時公佈。
雨宮正佳:「正在不斷考慮退出戰略」 是什麼戰略?

 

在7月28日的一次演講中,關於退出貨幣寬鬆政策的策略,副行長雨宮正佳表示,雖然現在討論具體細節還為時過早,但日本央行正在不斷考慮在央行2%的通脹目標將“以可持續和穩定的方式實現”的情況下,如何最好地實施貨幣政策措施,並進行溝通。

不過,由於實際一攬子的措施將取決於當時的經濟和價格狀況,雨宮先生說,在觀察到實際情況之前,不可能提供細節。

根據日本的經濟和物價趨勢,即使雨宮正佳成為日本央行行長,日本央行也不太可能修改其貨幣政策。

在9月26日的一次講話中,雨宮先生說,日本經濟面臨許多不確定性。 在10月19日的一次講話中,政策委員會成員安達澄(Seiji Adachi)表示:

 

“歷史表明,在不可忽視'風暴登陸'可能性的情況下,轉向貨幣緊縮存在相當大的風險。”

 

因此,野村證券認為,日本目前的經濟狀況表明,有必要繼續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

即使中曾宏成為行長,日本央行仍可能維持寬鬆貨幣政策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