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聯儲預計放緩加息步伐,但市場波動性依然高企
日期
2022-11-07

2022年11月07日 02:49第一財經

美聯儲決議並未像前幾次會議那樣給投資者帶來驚喜,加息步伐放緩的背后是利率終點目標的潛在上移,三大股指上周全線回落,納指更是創下了今年1月以來的最大單周跌幅。利率期貨顯示,12月加息前景依然撲朔迷離,市場靜待美聯儲官員的最新表態指引。隨着中期選舉揭幕和10月通脹數據發佈,未來一周市場或繼續陷入不確定性引發的波動中。

美聯儲走在放緩加息的路上

如外界普遍預期的那樣,美聯儲11月議息會議決定連續第四次加息75個基點,聲明稱將評估貨幣政策的累積效應。鮑威爾表示,央行還遠未結束加息步伐,現在考慮暫停還為時過早。

牛津經濟研究院高級經濟學家施瓦茨(Bob Schwartz)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鷹派言論加劇了人們對美聯儲可能會比之前預期路徑走得更遠的顧慮。2/10年期美債收益率利差一度擴大至60基點以上,這已經是上世紀80年代以來倒掛最嚴重的一次。在他看來,美聯儲釋放了柔中帶剛的信號,即儘管可能會減緩加息步伐,但可能會將利率推高至此前預測的水平之上。

隨着政策收緊對經濟的影響逐步顯現,就業市場開始受到波及。上月美國新增26.1萬個就業崗位,連續三個月回落。與此同時,失業率從3.5%上升至3.7%,勞動力規模略有萎縮,受到關注的員工薪資增長也有所放緩。

勞動力市場一直是貨幣政策的焦點,美聯儲一再表示,在調整加息之前需要尋求更多降温的信號。目前的求職供需形勢依然緊張,初請失業金人數持續維持在低位,Jolts報告顯示每名失業者依然對應高達1.9個職位空缺。凱投宏觀美國高級經濟學家皮爾斯(Michael Pearce)表示,就業增長仍具有驚人的彈性,對改變美聯儲堅定的鷹派立場幾乎沒有什麼實質性作用。

不過第一財經記者注意到,從最新美聯儲官員的表態中,放緩加息正在形成共識,鮑威爾提出的終點利率上移也得到了確認。里士滿聯儲主席巴爾金(Tom Barkin)表示,現在可以開始「踩剎車」,在更長的一段時間內加息速度會變慢,未來可能會有更高的終端利率。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則認為,不再需要採取先發制人的立場, 以不超過75(基點)的速度前進,在目標達成前看到更多數據是有意義的。

美債市場也顯示了政策預期的變化,與短期利率掛鉤的2年期美債收益率尾盤站上4.65%,環比上周上漲22個基點,相當於一次加息空間。CME利率觀察工具FedWatch數據顯示,在就業報告公佈后,市場對12月加息75個基點的預期曾短暫上升,目前預計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重新回到50%以上。交易員仍在押注明年3月加息至5.00%——5.25%的區間,但更激進的定價並未持續升溫。

施瓦茨向記者表示,總的來説,美聯儲仍然沒有看到可能導致停止加息的信號。勞動力市場確實出現了降温的跡象,但整體仍然太熱。從目前的情況分析,12月加息正在朝50個基點傾斜,風險在於2023年初的政策選擇,這取決於未來的兩份通脹報告。正如鮑威爾所言,經濟軟着陸的道路越來越窄。他重申了此前的預期,明年上半年GDP出現了兩個季度的負增長,並出現温和的衰退。

市場波動風險猶存

美聯儲決議並未像前幾次那樣帶動反彈行情,10月以來美股的做多動能有所消耗,加息周期終點利率的波動引發了投資者對經濟的新一輪擔憂。上周五企穩反彈背后,三大股指日內劇烈波動也反映了市場情緒並不穩定。

值得注意的是,過去一周納指單周5%的跌幅創造了今年1月以來最大跌幅。明星科技股泥沙俱下,刷新52周低點的明星科技股不在少數,如谷歌、亞馬遜、Meta、微軟、高通、Spotify。道瓊斯市場數據顯示,蘋果股票上周五連陰,累積下跌11.2%,為2020年3月20日以來的最差單周表現,亞馬遜市值則失守1萬億美元關口。

除了貨幣政策的影響之外,科技股的壓力來自於不斷出現的負面消息。比如亞馬遜3日表示,受經濟環境影響,公司計劃暫停招聘數月,蘋果也被傳出暫停研發部門以外許多職位招聘的報道。經濟壓力下一些企業被迫開啟了裁員,線上支付巨頭Stripe和出行共享公司Lyft均計劃減少至少13%的崗位。

投資者情緒持續低迷,美國銀行的牛熊指標連續7周維持在0,這是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最長的「極度看跌」周期。資金避險情緒濃厚,EPFR Global數據指出,截至11月2日的一周內,貨幣基金的資金流入達621億美元,去年第四季度以來已經吸引了1940億美元資金。美銀策略師哈特內特(Michael Hartnett)指出,投資者以疫情以來最快的速度出逃,由於通脹居高不下且失業率處於較低水平,美聯儲短期內不會大幅調整其政策。「衰退衝擊」情形下,預計股市可能會在明年春季觸底。

高盛建議投資者,在經濟放緩的大背景中,應該避開高資本支出和研發投入的公司。該行首席美股策略師科斯丁(David J.Kostin)在報告中寫道:「投資者歷來對公司在經濟可能處於衰退邊緣的時候進行大規模資本投資持懷疑態度。在過去三次衰退期間,現金回報率高的股票表現優於資本支出和研發水平高的股票。」

另一個在高利率和經濟不確定性環境下投資的長期策略是持有更抗風險的價值股。花旗美國股票策略師克倫特(Scott Chronert)將此定義為高盈利能力、低金融風險和業務穩定性的組合,不過從定量角度識別是複雜的。「首先通常是考察回報指標,特別是股本回報率(ROE)或投資資本回報率(ROIC)。然后需要加入穩定性指標,包括基本面因素,如每股收益或現金流增長,以及部分技術性指標。」他説道。

嘉信理財認為,未來一周市場依然難以擺脫動盪的局面。除了繼續消化和展望美聯儲政策預期,中期選舉和最新CPI數據將成為擾動因子。雖然季節性強勢和中期選舉后美股表現數據有利於多頭,不過短期技術面仍然看跌,股票和債券收益率之間似乎存在着非常明顯的反向關係。在經濟數據仍在傳遞通脹壓力的情況下,債券收益率上漲的壓力不小。

責任編輯:王茂樺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