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洲央行官員密集放“鷹”:有必要進一步加息衰退不足以遏制通脹
日期
2022-11-04
2022年11月03日19:32 智通財經APP

在歐洲央行連續第二次加息75基點的一周後,多名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成員於週四發表講話。官員們一致認為有必要進一步加息。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警告稱,歐元區有可能出現“溫和衰退”,但經濟衰退不足以遏制物價飆升。

拉加德還表示,官員們必須注意美聯儲快速加息的連鎖反應,“但我們不一樣,我們不能以相同的速度前進,不能對我們的經濟做出相同的診斷。”

雖然經濟萎縮不是拉加德的“基準情景”,但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成員、拉脫維亞央行行長Martins Kazaks表示,他預計未來幾個月將出現經濟萎縮。與此同時, 歐洲央行執行委員會成員Fabio Panetta對快速加息的經濟風險提出了警告。

歐洲正面臨創紀錄的物價上漲和可能出現的經濟衰退這兩大挑戰。數據顯示,10月歐元區調和CPI同比上升10.7%創新高,高於預期,是官方目標的五倍多。

現在的焦點是歐洲央行將在下個月政策會議上採取什麼行動,鷹派和鴿派官員一致認為有必要進一步加息。

Kazaks表示,即使歐元區可能陷入衰退,歐洲央行仍必須“大幅”提高借貸成本,以應對物價創紀錄的飆升。

 Kazaks表示:“很明顯,利率需要大幅提高,才能在中期將通脹率降至2%的目標。”“加息必須持續到明年,直到通脹、尤其是核心通脹出現明顯放緩。”

"在我看來,歐元區的衰退是一個基準情景,但到目前為止,衰退可能相對較淺且短暫,因此不足以打擊通脹," Kazaks表示。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成員Mario Centeno表示,即使是由供給側因素推動的,“長期過高”的通脹也需要被“打擊”,這樣歐洲央行的政策才不會失去可信度。“我們可以預期,當通脹達到峰值時(可能在今年第四季度),貨幣政策的可預見性將大大增強。”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成員、德國央行行長Joachim Nagel表示,儘管隨著歐洲央行繼續收緊貨幣政策,政治壓力可能會增加,但這不應導致歐洲央行停止進一步加息。歐元區目前的狀況比金融危機後要好得多。他預計歐元區明年不會出現硬著陸。

歐洲央行上週將關鍵利率翻了一番,達到1.5%,為十多年來的最高水平,但仍落後於美國。除了利率,歐洲央行官員們也在討論如何縮減近5萬億歐元(4.9萬億美元)的債券購買規模。歐洲央行計劃在12月會議上就這一進程達成一致,即所謂的量化緊縮。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