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元區通脹“上雙”並再創新高壓通脹or穩經濟?各國裂痕又現
日期
2022-11-01

2022年10月31日21:45 財聯社

 

財聯社10月31日訊(編輯史正丞)當地時間週一,歐洲統計局(Eurostat)公佈了10月歐元區通脹的初步數據,10.7%的數據不僅突破“上雙”的心理關口,也再度刷新歐元區成立以來的新高

(來源:歐洲統計局)(來源:歐洲統計局)

  最新的10月數據不僅蓋過了此前9月通脹數據(+9.9%)一頭,也遠遠超出數據發布前的市場預期(+9.8%)至此,歐元區的通脹數據已經連續第12個月創出歷史新高。根據10月的預估數據,能源(+41.9%)、食品及菸酒(+13.1%)依然是通脹上漲的兩大元兇,同比漲幅也較上月提升。去除這兩項的核心通脹數據依然達到5%,也是歐元區的歷史新高

(歐元區通脹率、核心通脹率,來源:Tradingeconomics)(歐元區通脹率、核心通脹率,來源:Tradingeconomics)

  從國別數據來看,多數歐元區國家的調和通脹率仍處於爬坡上行的狀態。其中歐洲經濟火車頭德國的通脹問題在10月進一步惡化,同比增速預期進一步上升到11.6%;意大利和法國的通脹數據初值也進一步走高,其中意大利通脹率從9.4%跳漲至12.8%;西班牙的同比數據看上去下降,但主要是去年同期的基數影響,環比仍處於微幅上漲的狀態。

(來源:歐洲統計局)(來源:歐洲統計局)

  伴隨著能源價格持續衝擊歐洲,今天公佈的歐元區三季度GDP環比增加0.2%。雖然比分析師們此前的預期(+0.1%)好上一些,但與二季度的數據(+0.8%)相比仍差了一大截。考慮到10月CPI數據進一步創出新高,歐元區經濟即將/已經陷入衰退成為越來越廣泛的共識,也令歐洲的貨幣政策陷入更為難的境地。區域之間的差異也令矛盾更加凸顯。

  荷蘭央行行長Klaas Knot在周日曾表示,雖然歐元區的衰退正變得“越來越有可能”,但他依然支持在今年12月的政策會議上加息50或75個基點。

  然而,意大利央行行長Ignazio Visco則在周一表示,經濟前景惡化的狀況可能會比現在預期得還要糟,因此利率正常化步伐過快的風險不應被低估。

( 23.64 , -0.25 , -1.05% )

  更令人憂心的是,持續高燒不退的通脹也使得“通脹螺旋”的壓力陡增。舉例而言,代表著220萬產業工人的德國金屬工業工會要求企業主給出年化8%的加薪。在剛剛過去的周末,該工會成員也發出警告,若要求得不到滿足將會啟動罷工。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