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元區10月份通脹率再創新高三季度GDP增速大幅放緩
日期
2022-11-01
2022年10月31日18:28 智通財經APP

 歐元區通貨膨脹率飆升至歷史新高,而歐元區經濟卻失去了動力,這加劇了人們對經濟衰退幾乎不可避免的擔憂。歐元區10月調和CPI同比上漲10.7%,預期10.3%,前值10%,再創新高。歐元區三季度GDP同比上漲2.1%,與預期一致,但遠低於二季度4.1%的增速。歐元區10月調和CPI環比上漲1.5%,預期1.2%,前值1.2%。歐元區三季度GDP季環比上漲0.2%,預期0.1%,前值0.8%。

  隨著能源危機繼續肆虐企業和家庭,人們普遍預計歐盟經濟擴張將在冬季發生逆轉。上週五,歐元區最大經濟體德國傳來了好消息,該國經濟三季度增速超過前三個月,打破了經濟收縮的預測。但它仍被認為將在未來幾個季度引領歐洲進入衰退,歐洲央行的大幅加息將增加壓力。

  隨著疫情防控解封後旅遊和休閒行業的繁榮消退,西班牙和法國上週四公佈的第三季度GDP相較於上一季度已經很明顯放緩。而上週四,歐洲央行加息了75個基點,達到十多年來的最高水平,官員們隨後支持進一步採取重大舉措,將物價拉回2%的目標水平。

  週一公佈的通脹數據並沒有帶來多少鼓舞。歐元區10月核心調和CPI同比上漲5%,與預期一致,前值4.8%。雖然整體數據繼續受到能源和食品價格的推動,但不包括這兩個因素的基礎指標也升至創紀錄水平。意大利上週五公佈的CPI數據創下歷史新高,遠超彭博社調查的所有經濟學家的預期。

  歐盟經濟前景仍然極不確定。溫和的天氣和好於預期的天然氣供應導致一些批發能源成本大幅下降,但未來的供應軌跡和俄烏戰爭仍構成風險。

  而且歐洲央行官員堅持認為,抗擊通脹仍是首要任務。荷蘭央行行長Klaas Knot上週日表示,儘管承認歐元區陷入衰退的可能性“越來越大”,但他傾向於在今年12月的最後一次政策會議上再加息50或75個基點。但其他官員對經濟低迷表示擔憂,其中一些人警告稱,不要過快地將利率推得太高。這場辯論如何展開,可能會決定該地區面臨的經濟收縮規模。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