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鷹派預期重燃!“美聯儲喉舌”再發文:疫情“大放水”太多高利率將持續更久
日期
2022-11-01
2022年10月31日14:47 財聯社

財聯社10月31日訊(編輯卞純)不到10天之前,有“新美聯儲通訊社”之稱的著名記者Nick Timiraos表示,美聯儲可能縮小12月加息幅度,令市場上鴿派預期升溫。然而,就在本周美聯儲即將召開政策會議的前夕,Nick Timiraos逆轉了看法,他週日再度發文稱,為了使通脹降溫,美聯儲的利率終值可能會超過預期,並且高利率將持續更長時間。

  Timiraos指出,疫情期間美國財政和貨幣政策雙雙“大放水”,導致家庭和企業財務狀況異常強勁,儲蓄增加而利息支出減少,這加大了美聯儲遏制高通117.66 , -1.55 , -1.30% )脹的難度。

  美聯儲正試圖放緩經濟增長速度,以防止通脹根深蒂固。為此,該央行今年大舉加息,並可能在本週三結束的為期兩天的政策會議上再加息75個基點。這將使基準聯邦基金利率達到3.75%-4%的區間。

  文中稱,一些美聯儲官員主張在本週會議後放慢加息步伐。但一個更加重要的問題是,利率最終會漲到多高。在美聯儲上次會議發布的經濟預測中,多數官員預計政策利率到明年初將至少達到4.6%。

  但一些經濟學家認為,利率終值將必須高於4.6%,他們特別指出,消費者支出對更高利率的敏感度有所降低。

  “考慮到迄今為止經濟在加息中表現出來的韌性,最大的問題是,當前的加息力度是否真的足夠。”波士頓聯邦儲備銀行前行長羅森格倫(Eric Rosengren)表示。“風險在於,他們將不得不採取更多的行動。”

  家庭和企業財務狀況異常強勁

  Timiraos在文中指出,美聯儲對抗通脹的方式是,通過收緊金融環境(如更高的借貸成本和更低的股價)來減緩經濟增長,從而抑制消費,進而減少就業、收入和支出。

  然而,他認為,美國此前為應對新冠病毒大流行而進行的慷慨的經濟刺激——向家庭提供大量現金並降低借貸成本——打破了通常的衰退趨勢。眼下,私營部門資產負債表的強勁程度處於歷史高位。

  文中稱,據高盛344.51 , 2.69 , 0.79% )經濟學家,今年4至6月,美國家庭、非金融企業和小企業部門的總收入超過支出,相當於GDP的1.1%。同時,美聯儲經濟學家估計,截止2022年二季度,美國家庭仍保有約1.7萬億美元左右的超額儲蓄。

  隨著利率在2020和2021年不斷創下新低,企業也鎖定了較低的借貸成本。據高盛稱,只有3%的垃圾債(即不具投資級評級的公司發行的債券)在明年到期,僅有8%在2025年之前到期。

  州和地方政府也擁有充裕的現金,這使得他們的處境比2007年-2009年的經濟衰退後要好得多。

( 36.04 , -0.14 , -0.39% )(108.710.020.02%)108.71 , 0.02 , 0.02% ) (59.85-0.91-1.50%)59.85 , -0.91 , -1.50% ) (291.88-3.84-1.30%)291.88 , -3.84 , -1.30% )

  “這不是(美聯儲)希望看到的財報季,”休斯頓市場情報公司Corbu LLC的董事總經理Samuel Rines表示, “就目前而言,消費過於強勁,令人不安。”

  美國商務部上週五公佈,9月份經通脹調整的消費者支出較8月份增長0.3%,較前幾個月有所回升。

  美國經濟降溫或需更高的利率

  Timiraos的文章總結稱,為美國經濟降溫可能需要更高的利率。

  堪薩斯城聯邦儲備銀行行長喬治(Esther George)本月稍早表示,家庭儲蓄“對我而言暗示高利率可能必須維持一段時間。”

  喬治是少數幾個支持放緩加息步伐的美聯儲官員之一。但她也表示,美聯儲的最終利率目標可能高於預期,美聯儲可能不得不在更高的利率水平上維持更長時間。

  Timiraos還表示,美國勞動力市場依然緊張,這不僅會導致更高的工資,推高物價,而且可能繼續推動消費者支出。勞工部周五發布的一項數據顯示,第三季度工人工資和福利繼續快速增長,僱傭成本指數同比增長5.6%。

  Timiraos在文中援引了一些經濟學家對於利率峰值的觀點。

  哈佛大學經濟學家、前總統奧巴馬的高級顧問Jason Furman認為,美聯儲讓經濟放緩的難度加大了。他預計,聯邦基金利率明年最終將達到5.25%,而且極有可能在更高水平見頂。

  研究公司TS Lombard的首席美國經濟學家Steven Blitz認為,美聯儲的政策利率將升至5.5%。“2023年將出現衰退,但美聯儲還有更多工作要做。”

責任編輯:於健SF069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