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FAANMG,淪陷了五個
日期
2022-10-31
2022年10月28日09:26 市場資訊

FAANMG,淪陷了五個

  葉楨

  來源:華爾街見聞

  一年裡,超三萬億美元“灰飛煙滅”,但美國科技股的大潰敗可能才剛剛開始。

  美國科技股三季報慘烈無比,帶崩股價重挫市場信心,但這可能只是個開始。

  就業績表現來看,“稱霸”美股多年的FAANMG紛紛折戟,除奈飛295.72 , -1.22 , -0.41% ) “一枝獨秀”外,Meta淨利潤同比暴降52%,微軟235.87 , 9.12 , 4.02% )營收增速降至5年最低,谷歌96.58 , 3.98 , 4.30% )增速跌回2013年最低水平,蘋果155.74 , 10.94 , 7.56% )痛失兩位數增長,亞馬遜103.41 , -7.55 , -6.80% )業績全面遜於預期……

  受益於全球貨幣寬鬆和科技進步,美股在過去十年間經歷了超長牛市。其中,以FAANMG代表的科技類公司表現尤為亮眼,成為了推動納指乃至整個美股不斷走高的“發動機”。

  但美聯儲激進加息正在扭轉潮水的方向,曾經風光無限的科技股無論是業績還是股價,都在經濟衰退陰雲和不斷飆高的利率下首當其衝。

  加上疫情紅利退去、消費者支出放緩、美元走強、通脹上升,曾經意氣風發的科技股也頓時籠罩在愁雲慘淡之中,頻頻因削減開支、凍結招聘、裁員而登上媒體頭條。

  美國科技股最好的時代結束了。

  超三萬億美元“灰飛煙滅”

  在截至10月27日的一年裡,FAANMG的市值合計減少了3.39萬億美元,同比下滑35%。

  其中,一心All in元宇宙的Meta最為慘烈,一年時間里市值打了三折(-70%);谷歌緊隨其後,市值蒸發66%,因經濟放緩重創了廣告需求。

  奈飛儘管三季度業績亮眼,用戶增長勢頭迅猛,關鍵指標全面碾壓預期,但過去一年市值依然遭到了腰斬(-55%);亞馬遜、微軟市值分別下滑34%和29%。

  在這輪科技股史無前例的大規模拋售中,蘋果算是站穩了腳跟,市值微跌2%。

  “估值回歸”才剛剛開始

  美國科技股的高估值和美聯儲上一輪的寬鬆政策有很大關係。

  費爾德投資研究(Felder Investment Research)創始人Jesse Felder指出,如果把微軟、蘋果、英偉達、特斯拉228.52 , 3.43 , 1.52% )和亞馬遜(MANTA)的市值與它們的總自由現金流進行比較,你會發現它們的預期市盈率是50倍。

  這比2022年初的70倍有所下降,但依然非常高。

  Felder表示,只有美聯儲大量印鈔支持現金流和貨幣乘數,才有可能出現這種歷史性的高估水平。然而,現在通貨膨脹肆虐,“印錢的機器開始倒轉,這已經產生了明顯的影響”。

  下圖可以非常直觀地看出,科技股的估值和美聯儲資產負債表規模之間顯著的正相關關係。如果美聯儲兌現其在未來幾年實現資產負債表正常化的承諾,那麼這種估值的回歸才剛剛開始。

  “金絲雀”報警,美股危?

  科技股的財報里布滿了經濟放緩對數字廣告、雲計算和芯片需求前景的悲觀信號,對美股和美國經濟來說也是一記重擊。

0 , 0.00 , 0.00% )

“在過去一周左右的時間裡,我們一直在將空頭頭寸設到更高的水平。下跌並沒有結束。對於整個美股行情而言,科技股就是煤礦中的'金絲雀'。 ”

  同時,Browne認為,市場對於預期美聯儲會放慢加息步伐的樂觀情緒是不成熟的,她說:

“我會淡化基於這種預期的反彈,我們需要在意的是普遍的盈利下降,並下調對明年的預期。在未來,我們會看到一些市場的觸底反彈,但目前我們離那還有一段路要走。

責任編輯:於健SF069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