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9月核心PCE加速上行,服務通脹為主因,加息步伐難放緩
日期
2022-10-31
2022年10月28日22:35 第一財經

惠譽評級首席經濟師庫爾頓(Brian Coulton)對第一財經表示,服務業通脹將繼續惡化,直至明年年中才會改善。

  儘管正處近40年來最猛加息週期,美國通脹仍在加速上行。

  當地時間28日,美國商務部經濟分析局(BEA)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9月個人消費支出(PCE)價格指數同比上漲6.2%,與前值持平。9月PCE環比上漲0.3%,前值為0.3%。

  美聯儲青睞的通脹指標——撇除食品和能源價格的9月核心PCE同比上漲5.1%,高於前值4.9%,遠超美聯儲2%的目標;該指標環比上漲0.5%,符合預期,前值為0.5%。

  數據顯示,上月商品價格環比下降0.1%,反映出以汽油和其他能源商品為主的非耐用品價格走低,服務價格則上漲0.6%,以住房和交通服務領漲。

  同比來看,商品價格漲幅為8.1%,其中,食品和能源價格分別上漲11.9%和20.3%,服務價格較去年同期上漲5.3%。

  通脹為何根深蒂固?

  在美聯儲年內加息300個基點後,美國通脹為何仍舊居高不下?

  惠譽評級首席經濟師庫爾頓(Brian Coulton)對第一財經記者解釋稱,“價格壓力來自服務業,服務業當中的細分行業價格全面走高,意味著通脹根深蒂固。就業市場供需不平衡,導緻美國薪資增速處於歷史高位,並且上行壓力仍在,我們認為進入2023年,服務業通脹會繼續惡化,直至明年年中才會穩定下來。 ”

  商品通脹方面,庫爾頓指出,全球供應鏈紊亂導致的商品通脹貫穿2021年及今年上半年,是全球通脹的主要元兇,但在過去數月已經得到明顯改善,此外,油價下跌成為全球通縮的來源。綜合商品和服務兩方面來看,他預期,明年通脹將會穩步回落。

  美聯儲將於下週實施年內第六次加息行動,最新PCE報告強化了加息75個基點的理由。截至記者發稿,據芝商所利率觀察工具(FedWatch Tool),加息75個基點的概率為81.7%。

  美股無視利空的通脹報告,三大股指盤初走高。截至記者發稿,道指上漲1.04%,報32367.69點;標普500指數漲幅為0.56%,報3828.46點;納指上揚0.48%,報10844.84點。

  12月加息幅度會否放緩?

  近期,有關美聯儲削減加息幅度至50個基點的論調開始流傳。包括美聯儲副主席布雷納德(Lael Brainard)、芝加哥聯儲主席埃文斯(Charles Evans)、 舊金山聯儲主席戴利(Mary Daly)等在內的官員於不同場合表示,擔憂過度緊縮風險,支持穩健而緩慢地提升利率。

  野村美國研究團隊對第一財經表示,目前未到貨幣政策轉向的時候,一方面,12月是否應該加息50個基點,美聯儲內部並未達成共識,另一方面,高企的通脹和強勁的就業表明,政策轉向的可能性很小。“薪資上漲和PCE走高可能凸顯美聯儲進一步大幅加息的必要性,通脹日趨頑固,美聯儲可能持續加息至2023年3月,而明年9月才有望降息。”

  具體而言,野村預計,美聯儲將在11月及12月會議上延續75個基點的激進步調,2023年2月加息幅度收窄至50個基點,3月進一步放緩至加息25個基點,屆時聯邦基金利率將升至5.25%~5.50%區間,並維持一段時間,給予聯儲官員時間評估政策效果。該行預期,今年四季度美國經濟就會陷入衰退,連續五個季度錄得負增長,明年一季度開始流失就業崗位。

  庫爾頓則認為,終端利率更有可能達到4.00%~4.50%。“美聯儲需要將利率提升至中性以上,一旦到達該目標,便傾向於維持並觀察一段時間。我預期,美聯儲還會實施幾次大幅加息,今年底明年初時,美聯儲就準備好暫停加息,檢驗政策對經濟的影響,而2023年全年都不會降息。”

責任編輯:李桐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