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Q3 GDP增長2.6%優於市場預期通脹顯現降溫信號
日期
2022-10-28
2022年10月27日21:24 智通財經APP

美國經濟數據分析局週四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美國季度GDP在今年第三季度首次實現年內正增長,至少暫時緩解了市場對高通(114.7-3.41-2.89%)脹的擔憂情緒。最新的GDP初值數據是7月至9月期間美國所有商品和服務產出的總和,在這期間的GDP年化季度增長率2.6%,超過經濟學家預測的2.3%。

該數據是在今年年初連續幾個季度出現負增長之後首次出現正值。此前連續兩次GDP負增長符合“技術性衰退”定義,不過這一趨勢並不被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認為,NBER提供的“經濟周期報告”得到美國聯邦政府認可,自19世紀50年代以來的美國經濟衰退起始和結束日期均由NBER宣布。

這一樂觀數據可能是“一次性現象”,衰退擔憂仍未明顯降溫

分析人士認為,這一增長數據在很大程度上是由於貿易逆差有所縮減,經濟學家預計並認為這是“一次性現象”,未來幾個季度不會再次出現。GDP增長還來自消費者支出、非居民固定投資和政府支出的增加。經濟分析局表示,住宅類固定投資和私人庫存的下降幅度抵消了上述增長。

Capital Economics首席北美經濟學家Paul Ashworth寫道:“總體而言,儘管第三季度2.6%的反彈扭轉了上半年的頹勢,但我們預計這種強勁勢頭不會持續。”“出口數據很快就會消散,國內需求在加息重壓下受到擠壓。我們預計,明年上半年經濟將進入溫和經濟衰退。”

此數據報告發布之際,美聯儲政策制定者正與通脹展開激戰。目前,美國的通脹水平正徘徊在40多年來的最高水平附近。物價飆升是由許多因素所造成,與新冠疫情后的需求迅猛復甦有關,但也受到前所未有的財政和貨幣刺激的推動,這些刺激仍在金融體系中發揮重要的作用。

經濟分析局報告的基本情況還顯示,美國經濟在關鍵領域放緩,特別是消費者支出和私人投資。

以個人消費支出衡量的消費者支出在第三季度僅增長了1.4%,低於第二季度的2%。私人國內投資總額下降了8.5%,繼第二季度下降14.1%之後繼續保持這一趨勢。積極的方面是,總體出口額增長14.4%,進口額則下降6.9%。

好消息是美聯儲青睞的通脹指標開始降溫

通貨膨脹數據方面則有一些好消息。根據消費者行為進行調整的生活成本指數——連鎖加權價格指數在第三季度上漲4.1%,遠低於經濟學家預測的5.3%的漲幅。此外,GDP數據中的個人消費支出價格指數(PCE)——也就是美聯儲青睞的通脹指標,僅上漲了4.2%,較上一季度的7.3%大幅下降。

美聯儲開始了一場旨在遏制通脹的激進加息。自3月以來,美聯儲將基準借貸利率提高了3個百分點,達到了金融危機最嚴重時期之前的最高水平。激進加息的目的是減緩資金在經濟中的流動,並控制就業市場,因為就業市場的空缺崗位與現有工人比例接近2比1,這種情況導致工資上漲,並有可能導致工資-物價螺旋上升。

在下週的會議上,經濟學家普遍預計美聯儲同意連續第四次加息75個基點,但隨後可能會放慢加息速度,因為官員們需要時間評估政策對經濟狀況的影響。

受到GDP初值和季度PCE宏觀數據的提振,標普500指數期貨在數據公佈後轉漲。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