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本通脹30年多來首破3%,但日本央行下周或將繼續唱“鴿”
日期
2022-10-24
2022年10月21日 14:25 市場資訊

來源:金十數據

週五,日本內務部統計數據顯示,日本9月CPI(剔除增稅影響)同比上升至3%,為1991年以來首次,不包括2014年時任首相安倍晉三宣佈上調銷售稅,當時的通脹率曾突破3%。 這對日本央行維持其超寬鬆政策立場的決心構成了挑戰。

不包括波動較大的生鮮食品但包括能源成本在內的核心CPI也同比漲至3%,為2014年9月以來首次,連續第六個月保持在日本央行2%的目標之上。

日本通脹加速上行之際,國際基金似乎再次加大了對日本央行政策轉向的押注。 其偏好的10年期日元互換利率已突破0.6%,至八年多高位,遠高於日本央行對基準10年期國債收益率設定的0.25%上限。 這表明至少有一些交易員押注央行將被迫放棄收益率曲線控制(YCC)政策。

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本周兩次攀升至政策上限之上,日本央行已宣佈計劃外購債以遏制這種情況。 日本證券交易商協會週四公佈的數據顯示,9月份海外資金對10年期日本國債的凈拋售規模是自六月以來最多的。

野村證券首席利率策略師Takenobu Nakashima表示:

“日元掉期利率上升主要是由於美國10年期國債收益率飆升,兩者的走勢密切相關。”

通脹數據凸顯了日本央行在試圖通過維持超低利率來支撐疲軟經濟時面臨的兩難境地,這反過來又助長了日元的持續貶值。 週五,美元兌日元升至150.40附近,續創32年新高。

150被視為重要的心理關口,跌破該水準可能會增加當局採取行動的壓力。 但官員們似乎仍停留在口頭警告上,並沒有暗示他們正在關注任何特定的水準。

加拿大皇家銀行資本市場亞洲外匯策略主管Alvin Tan表示:

鑒於美國債券收益率的上升軌跡,未來幾個月日元匯率達到160並非不可能。 美元兌日元匯率之前沒有達到150的唯一原因是因為市場一直擔心日本潛在的央行干預。 ”

財務大臣鈴木俊一週五重申,日本已準備好採取行動,稱近期日元突然單邊疲軟是不可取的,他正以高度的緊迫感關注市場。

大和證券高級外匯策略師Yukio Ishizuki表示,如果日元跌勢加速速,或者日元是唯一承壓的貨幣,例如日元兌歐元跌至150,當局就有可能進行干預。

衡量日元當前價格波動幅度(一周已實現波動),與今年的低點相差不遠。

日元走勢的下一個主要催化劑是下周的日本央行政策會議。 經濟學家仍預計日本央行將堅持其超寬鬆政策。 他們指出,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可能會繼續認為,在實現日本央行穩定通脹的目標之前,工資需要進一步增長。 黑田東彥此前一再辯稱,目前價格上漲主要基於成本推動因素,例如能源進口。

大和證券首席市場經濟學家岩下麻里表示,由於許多食品價格上漲、手機費用上漲以及服務價格上漲,日本10月份通脹可能達到3.3%或3.4%。 持續的物價上漲也打擊了日本家庭的消費能力,導致首相岸田文雄本已下滑的支援率再度受挫。

根據Teikoku Databank的一項調查,日本工資增長繼續落後於通脹,最新數據顯示,實際工資同比下降了1.7%。

責任編輯:於健 SF069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