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突破4.1% 十年期美債收益率創2008年以來最高
日期
2022-10-21
2022年10月20日09:11 市場資訊

 來源:華爾街見聞

  作為“全球資產定價之錨”,美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再度狂飆,自2008年7月以來首次漲穿4.1%,令風險資產風聲鶴唳。

  10月19日週三,隨著經濟衰退的擔憂蔓延, 美國國債收率全線走高,10年期美債收益率盤中一度走高14個基點,升至4.136%,為2008年7月23日以來的最高水平。

  30年期長債收益率升超12個基點,上逼4.15%再創九年高位。對貨幣政策更敏感的兩年期收益率升12個基點,至4.556%的十五年最高。

  受利率飆高打壓,美股終止兩日漲勢。週三,標普500指數失守3700點,盤中一度跌1.4%,道指盤中跌近1%,納指一度跌1.7%。

  對利率最為敏感的科技股首當其衝。“元宇宙”Meta一度抹去漲3%轉跌,最終收漲0.3%。亞馬遜、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微軟跌約1%,蘋果跌1.6%後轉漲。

  據媒體報導,Truist Advisory Services的市場策略師Keith Lerner在談到債市波動時表示:

“如果你簡單地說,10年期美國國債是無風險利率,而世界上大多數其他資產類別的定價基本上都是基於這一利率……這將導致市場全面震盪。”

  美聯儲立場強硬,經濟噩耗連連

  對美聯儲強硬加息的預期進一步激化了對經濟衰退的擔憂,驅動美債收益率全線走高。

  週三,今年鷹派票委、聖路易斯聯儲主席布拉德稱,必須按美聯儲已經暗示的那樣推進加息,若通脹回落不如FOMC預料得迅猛,美聯儲將不得不做出反應。

  偏鴿派的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卡什卡利也表示,他對通脹的走向還不放心:

“我正在尋找一些證據,證明這些數字實際上已經停止攀升。我還沒有看到這樣的證據。“

  目前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將在11月初的議息會議上連續第4次加息75個基點。週三,美聯儲利率軌跡預期也出現了趨向鷹派的轉變,市場目前預期美聯儲本輪加息的高點將達到了4.977%左右。

  數據方面,美國9月房屋開工和新建築許可均弱於預期,強化了樓市陷入衰退的觀點。美聯儲的褐皮書也顯示,在對需求減弱的擔憂日益加劇的情況下,受訪者對美國經濟的前景變得更加悲觀,美國經濟溫和增長,部分地區的勞動力市場走弱。

  當下正值美國財報季,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已開始滲透到盈利預期中,一些公司和分析師下調了對未來幾個季度的預期。

  FactSet 的數據顯示,分析師將標普500指數第三季度的盈利預期下調了6.8%,是自2020年第二季度以來的最大降幅分析師還下調了對美股第四季度和2023年表現的預期。

  花旗策略師預計,2023年全球盈利將同比減少5%,與低於趨勢水平的全球經濟增長和通脹上升水平相一致。花旗對美國、歐洲和全球的評級下調幅度超過了上調幅度,其中對美國的評級下調幅度最大。

責任編輯:李鐵民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