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元兌美元「跌跌不休」,日本當局已「神秘干預」? 150這一心理關口能否守住?
日期
2022-10-20
2022年10月19日 15:50 每日經濟新聞

每經記者 蔡鼎 每經編輯 蘭素英

隨著日元兌美元持續下跌,接近150的重要心理關口,市場對日本當局進行短期內再度干預的預期大幅升溫。

與此同時,日本當局官員也不斷向市場發出警告,稱將採取果斷行動打擊因投機所導致的日元匯率大幅波動。 日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週三表示,日本政府將根據現有政策在外匯市場上做出“適當的應對”。

有報導稱,由於各機構存放在日本央行的超額準備金有所減少,甚至市場上有猜測稱日本政府和央行可能在沒有公告的情況下干預了市場。

在美聯儲將持續大幅加息的預期下,日元能否守住150這一大關呢?

日本當局已「暗中」干預?

北京時間10月19日(週三14時許,美元兌日元持續上破,盤中一度觸及149.4150,創1990年8月以來新高。 截至發稿,美元兌日元小幅下滑,報149.28。

圖片來源:英為財情圖片來源:英為財情

接下來,日元是否會跌破150這一重要心理關口成為市場關注的焦點。

路透社援引當地媒體報導,日本當局10月19日重申了對日元急劇貶值的警告,財務大臣鈴木俊一表示,他正“謹慎地”加大檢查匯率的頻率。 同時,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導,鈴木俊一稱日本政府將根據現有政策在外匯市場上做出“適當的應對”。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就在前一天,鈴木俊一也作出過類似的表態。 他同時重申,當局可以在沒有任何公告的情況下對外匯市場進行干預

記者梳理髮現,今年9月初以來,日本當局幾乎每天都對日元下跌發出口頭警告。 早在今年4月,鈴木俊一就首次承認日元走弱對日本經濟不利,當時美元兌日元徘徊在126的水準。 然而,隨著日元大幅走軟,美元兌日元年內已累計升值近30%。

政策制定者曾經認為,日本作為貿易導向型經濟,日元走強將對其構成衝擊,但現在他們擔心日元大幅貶值正在推高本已高昂的大宗商品進口成本,擠壓家庭支出,並打亂企業的商業計劃。

日本當局上月曾動用2.8萬億日元(約188.1億美元)干預匯市(即賣出美元、買進日元),為當局自1998年以來首次以這種方式出手支撐日元。

路透社援引日本央行上週五公佈的數據稱,截至10月17日週一,各機構存放在日本央行的超額準備金可能減少4.09萬億日元,部分原因可能是與匯市干預有關的行為。 報導稱,這一缺口可能反映出當局買入日元、賣出美元的干預行為,這也引發了市場參與者的猜測,認為日本政府和央行可能在沒有公告的情況下干預了市場。

另外,美國財政部當地時間本週二公佈了2022年8月的國際資本流動報告(TIC)。 儘管在美國前八大海外「債主」中,有六個當月增持了美國國債,但美國最大「債主」日本卻減持了354億美元,是7月減持規模(20億美元)的17倍左右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還注意到,這已是日本連續第二個月減持美國國債。 儘管其目前仍是美國最大的海外「債主」,但持倉量已創下2019年12月以來的新低。

分析師:日元短期跌破150關口的可能性很大

圖片來源: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圖片來源: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週二在國會會議上警告稱,因投機導致的日元匯率大幅波動是有問題的。

岸田文雄同時駁斥了市場的主流觀點,即日本央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在很大程度上是日元大幅貶值的原因。 他表示,匯率的波動取決於多種因素,而不僅僅是美日的利差。 “日本央行決定貨幣政策的依據不僅是匯率走勢,還包括經濟和價格發展以及對中小企業的影響等綜合因素。” 他解釋道。

岸田文雄講話後,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週三也重申了其一貫的立場,即外匯市場的穩定“極其重要”,並將日元近期的走軟描述為急劇和片面的。 黑田東彥對一個議會委員會表示,“日元的走弱使得企業難以制定商業計劃,並增加了企業前景的不確定性。 這對我們的經濟是負面的,是不可取的。 ”

日本央行執委會成員安達誠司在週三晚些時候發表的講話中也指出,在全球經濟增長放緩和金融市場動蕩帶來的風險越來越大的情況下,放棄日本央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還為時過早。

安達誠司表示,如果用貨幣政策應對短期匯率波動,將增加日本央行政策指引的不確定性,不僅將對日本經濟造成更大的傷害,還排除了通過加息扭轉日元跌勢的可能性。 他在講話中指出,「縱觀全球金融和經濟環境,下行風險正在迅速積聚。 在下行風險如此之高的情況下,我們應該對轉向貨幣緊縮保持謹慎。 “他還警告稱,不斷加劇的外部阻力可能會讓日本重新陷入通縮。

日本最大的金融機構——三菱日聯金融集團認為,在持續的強美元預期下,短期內美元兌日元上破150的可能性很大。

三菱日聯金融集團全球市場研究主管Derek Halpenny的團隊在發給《每日經濟新聞》記者的置評郵件中表示,“我們目前仍認為超預期的通脹數據將強化美聯儲在11月和12月會議上進一步大幅加息的預期。 雖然我們認為美國核心通脹很快就會見頂,但美聯儲需要CPI在至少2~3個月中連續下降,這意味著美聯儲可能在2023年一季度的某次會議上暫停加息。 這樣的預期無疑為美元繼續走強敞開了大門。 ”

“自9月份日本央行干預匯市令美元兌日元在當日突破145.9后,美元兌日元持續走高,推高了日本當局將再次干預的預期。 日本財務省已將干預與『無序的市場』聯繫在一起,如果目前弱日元持續下去,這樣的說法可能再次被當局引用。 目前,我們仍看多美元兌日元,因為美元的基本面背景決定了美元兌日元將繼續走高。 因此,短期內(美元兌日元)突破150上方新高的可能性更大。 “Derek Halpenny的團隊補充道。

封面圖片來源:新華社記者 張笑宇 攝

責任編輯:於健 SF069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