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日元跌破32年低點,日本央行仍拒絕加息
日期
2022-10-21
2022年10月20日09:44 界面新聞

記者錢伯彥

  10月17日,日元匯率進一步下跌至1美元兌149.8日元,為1990年8月以來的最低水平,距離1美元兌150日元重要心理關口僅一步之遙。

  自美聯儲於3月17日開啟加息週期之後,日元兌美元匯率便開始了連續大幅下跌。在此期間日元匯率從1美元兌114美元連續跌破多個關鍵支撐位,日元累計貶值已超過三成,為全球主要貨幣之中表現最差。

  導致日元在外匯市場上表現糟糕的首要原因是日本央行在全球加息浪潮之中至今仍維持關鍵利率不變。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過去五次貨幣政策會議上始終對開啟加息閉口不談。在9月22日的最近一次貨幣政策決議中,日本央行強調仍將繼續使用收益率曲線控制(YCC)工具將10年期國債收益率控制在0.25%,並將繼續以疫情爆發之前的速度購買商業票據和公司債券,上限仍定為5萬億日元。

  10月13日,黑田東彥在美國參加國際金融協會活動時再次承諾將繼續實施貨幣寬鬆政策並表示:“我們必須繼續實施寬鬆的貨幣政策,直到我們以可持續和穩定的方式實現2%的目標。”

  根據日本總務省統計局的最新數據顯示,在全球大通脹的背景下日本8月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漲幅僅為1.6%,雖然已經是2015年以來的新高,但仍低於日本央行設立的2%目標。另一方面,日本的核心通脹率則在8月錄得了2.8%,連續五個月超過2%的央行目標且為31年來新高。瑞穗銀行預計日本9月的核心通脹率將進一步攀升至3%。

  黑田東彥則堅定認為,原材料推動的物價上漲不可持續並預計2023年4月開始的下一財年核心通脹率將再次跌至日本央行製定的2%目標區間。

  日本央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立場也得到了政府的大力支持。首相岸田文雄在10月11日接受英國《金融時報》採訪時就明確表示與黑田東彥合作密切,從未考慮過提前結束前者的任期。岸田文雄認為直至日本薪資水平上漲之前,日本央行應當維持現有政策立場。至於正在逐步攀升的核心通脹率問題,岸田文雄則表示“難以表述何種程度的通脹水平是合適的”。

  日本央行與政府反復強調的“鴿派”言論在9月22日美聯儲今年第五次宣布加息之後直接導致日元跌破1美元兌145日元關鍵點位,並迫使日本財務省不得不直接下場對匯率市場進行干預。財務大臣鈴木俊一當天表示:“雖然原則上匯率由市場決定,但當投機性行為反復發生時,我們不能袖手旁觀”。這也是日本政府自1998年以來首次直接干預日元匯率。

  雖然財務省的干預一度使得日元大漲450點,但在日美兩國息差巨大的大環境下日元很快在10月7日回吐了所有漲幅並再度跌破1美元兌145日元點位。

  事實上,日本政府和財務省是否具有強力干預外匯市場的決心仍存在疑問。一方面,無論是財務大臣鈴木俊一還是副大臣神田正人都避重就輕地將日元貶值歸咎於短期波動和投機行為,而從未對該國貨幣政策發表過任何評論。另一方面,日本財務省9月30日公佈的數據顯示,日本政府9月共動用了2.8萬億日元(約合194億美元)干預市場。該數字與日本1.17萬億美元的天量外匯儲備與全球每天6萬億美元的外匯交易量相比九牛一毛。

  9月22日之後,財務省並未再次直接干預外匯市場。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的貨幣分析師上野大作認為財務省在10月上旬仍通過小規模的暗中乾預試圖穩定日元大幅貶值趨勢,並推測干預幅度在1萬億日元左右,明顯小於此前的干預幅度。不過,以《日經》為代表的部分媒體則認為推動日元在10月上旬短暫反彈的推手,是投機者正在押注財務省將不得不第二次出手進行大規模干預。財務大臣鈴木俊一10月17日再次重申如果出現投機性波動,日本政府將採取大膽行動。

  不論日本政府近期是否會再次進行外匯干預,幾乎所有投行都認定日元將進一步走弱。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證券經濟學家六車治美表示:“只要日本持續擴大的貿易逆差以及日美兩國利差等基本因素仍然存在,(干預的)影響可能只是暫時的。”傑富瑞集團(Jefferies)全球外匯主管Brad Bechtel則表示:“日本央行可以限制日元跌幅,但無法改變趨勢。”

  日本摩乃科斯證券總監Jesper Koll認為,日元將進一步下跌至1美元兌155日元至160日元區間,該公司的首席外匯顧問吉田久同樣將目標定為1美元兌160日元。摩根大通銀行市場研究主管Toru Sasaki則表示:“假如美國關鍵利率超過6%,日元兌美元可能貶值至155日元左右。”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