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美國通脹再度爆表! 核心CPI創40年新高,暴力加息預期直接拉滿
日期
2022-10-14
2022年10月13日 21:05 智通財經APP
 

美國消費者價格指數(CPI)的一項關鍵指標——核心CPI指數在9月份升至40年來的最高點,凸顯出持續的高通(112.864.223.88%) 脹正在擠壓美國家庭,並推動美聯儲再次大幅加息,在根深蒂固之前撲滅高通脹率。 CPI數據公佈之後,美國2年期國債收益率觸及15年高位,一度破4.5%。 截至發稿,芝商所FedWatch工具顯示,當前市場預計,美聯儲11月加息75個基點的概率高達驚人的97.8%,可以說幾乎完全定價下次會議加息75個基點。

美國勞工部週四公佈的最新數據顯示,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較上年同期增長6.6%,創下自1982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8月的核心CPI數據環比增長0.6%,9月數據則環比增長0.5%。 核心CPI的同比和環比基準數據均超市場預期(6.5%和0.4%)。

9月CPI整體環比上漲0.4%,較上年同期上漲8.2%。 市場預期分別0.2%和8.1%。 最新數據報告稱,住房、食品和醫療保健指數是“眾多因素”中影響最大的因素。 汽油等能源價格則出現下降。

這份報告強調,高通脹已經蔓延到整個經濟領域,侵蝕了美國人的工資水準,迫使許多人依賴儲蓄和信用卡來維持經濟增長。 儘管未來幾個月消費者價格增長預計將放緩,但要達到美聯儲的目標仍將是一個非常緩慢的過程。

美聯儲的政策制定者採取了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最激進的緊縮措施,但到目前為止,勞動力市場和消費者需求仍保持彈性。 9月份,失業率降至50年來的最低水準,企業繼續提高工資,以吸引和留住滿足家庭需求所需的員工。

住房成本:CPI數據超預期背後「元兇」之一

住房成本是服務業中最大的組成部分,約佔整體CPI指數的三分之一,連續第二個月上漲0.7%。 住房租金和房主的等價租金是有記錄以來最高的年度基準漲幅。

經濟學家認為,鑒於租金和房價的即時變化與勞工部數據反映的時間之間的滯後,報告中的住房部分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內都處於上升狀態。 彭博經濟預計,在明年下半年之前,主要住房成分的增長率難以達到峰值。

食品成本同樣繼續上升,連續第二個月上漲0.8%,同比上漲11.2%。 二手車價格連續第三個月下跌,而新車價格繼續大幅上漲。 機票價格上漲。 雖然汽油價格在9月份有所回落,但在10月又有所攀升。

再度暴力加息75個基點可謂“板上釘釘”

繼上周公佈強勁的就業報告之後,CPI報告可能會鞏固美聯儲在11月政策會議上再加息75個基點的這一潛在決定。 另外,市場對於本輪加息週期利率峰值的預期有所升溫,在數據公佈之後,市場對於聯邦基金利率的預期數據顯示,明年三月終端利率達到4.75%-5%區間的可能性越來越大,高於FOMC點陣圖顯示的中值4.6%。

交易員們鞏固了對下個月大規模加息的押注,即再度暴力加息75個基點,且不排除100個基點的可能性——最新CPI數據公佈后,美聯儲11月加息100個基點的市場預期一度升至10%,高於CPI報告出爐前的零幾率。

報告公佈后,美股三大股指期貨全線大幅下跌,美國國債收益率全線上升,對利率較敏感的2年期美債收益率一度暴升至4.5%,創下15年來新高。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