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華爾街點評“糟糕的CPI”:下月至少加息75個基點,美聯儲或延遲從12月起放慢加息
日期
2022-10-17
2022年10月14日04:37 市場資訊

  來源:華爾街見聞

  “新美聯儲通訊社” Nick Timiraos稱,CPI坐實了11月將連續第四次加息75個基點,美聯儲延遲原定從12月起放緩加息步伐的風險提升,官員們上調對明年利率升幅預期的可能性也增大了。市場已預計終端利率接近5%,12月加息75個基點押注翻倍至60%。

  美國9月核心CPI消費者通脹再創40年新高,更具黏性的服務通脹持續升溫,顯示高通脹已經蔓延到整個經濟領域。

  華爾街將11月美聯儲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鎖定在100%,不少專業人士稱,12月的加息規模現在成為關注重點,美聯儲可能被迫連續第五次加息75個基點,而非50個基點。

  11月至少加息75個基點是共識預期,美聯儲或延遲從12月起放緩加息步伐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市場的數值顯示,交易員們完全消化了11月連續第四次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NatAlliance Securities的國際固收主管Andrew Brenner稱,基於這份“糟糕的CPI數值”,美聯儲甚至有可能加息100個基點。不過,加息整整1個百分點並不是華爾街主流預期。

  素有“新美聯儲通訊社”之稱的著名記者Nick Timiraos表示,這份通脹數值坐實了美聯儲11月加息75個基點,在沒有跡象顯示價格壓力放緩的情況下,延遲原定從12月起放緩加息步伐的風險提升了,央行官員們上調對明年利率上升幅度預期的可能性也增大了

  9月FOMC會議發布的“點陣圖”顯示,幾乎所有美聯儲官員都支持11月和12月大幅加息,但12月加息規模會降至50個基點,明年2月或3月或加息更傳統的25個基點且一季度結束加息。大多數官員還預計,本輪加息週期的終端利率將在明年初達到4.6%左右的峰值。

  然而,若通脹高燒不退,促使美聯儲在12月也加息75個基點,今年底美國基準利率區間上限會升至4.75%,突破了美聯儲對利率的峰值預測。交易員們也在CPI數值後押注美聯儲將變得更加激進,對明年3月前的基準利率定價已接近5%,12月加息75個基點的概率從34%升至60%。

  更具黏性的服務通脹引擔憂,市場和分析師對美聯儲堅持暴力加息的預期升溫

  交易員和分析師對美聯儲堅持鷹派暴力加息的預期升溫,與本次CPI通脹高企的構成要素有關。

  9月CPI通脹顯示,與商品有關的通脹正伴隨供應鏈限制緩解,以及消費者支出更多轉向服務業而有所緩解,但被住房、醫療和汽車保險等服務通脹的走揚抵消。

  當月不包括能源的核心服務價格環比增0.8%,不包括食品和能源的核心商品價格環比持平;核心服務價格同比增6.7%,與核心CPI一道同創1982年來的40年最高,且同比漲幅超過了核心商品價格的增幅(同比漲6.6%)。

  Principal Asset Management(信安資產管理)首席全球策略師Seema Shah稱,12月是否加息75個基點,將取決於10月通脹是否依舊意外上行,目前來看形勢不容樂觀,住房和醫療保健價格通常是CPI籃子中最具黏性的部分,其大幅上漲證實價格壓力非常頑固,短期內不會驟降。

  Federated Hermes高級投資組合經理Steve Chiavarone也表示,這份數值引發的風險是,年底前可能會看到美國名義CPI通脹率創下新的周期高點,若12月油價處於90美元區間中段,CPI或超越6月份9.1%的高點。CPI構成中,最讓人擔憂的是最具黏性的服務通脹大幅上升。

  一些分析師擔心,通脹範圍擴大到服務業,使美聯儲更難將通脹率降至2%的目標。花旗集團全球首席經濟學家Nathan Sheets便稱,雖然商品通脹開始下降,基於服務的通脹可能會持續更長時間,“特別是考慮到勞動力市場緊縮、工資壓力和服務價格上漲。”

  彭博經濟學家Anna Wong和Andrew Husby也認為,高於預期的CPI數值將使美聯儲難以在12月會議上將加息速度放緩至50個基點。

  市場對12月和明年一季度加息幅度缺乏共識,摩根大通CEO警告經濟形勢已經失控

  展望未來,除了華爾街共識預期是11月加息75個基點板上釘釘,他們對今年12月至明年一季度的加息幅度尚未達成一致意見。

  巴克萊在9月CPI數值發布後轉變立場,上調美聯儲12月加息幅度預期至75個基點,此前預計加息50個基點。經濟學家Jonathan Millar認為,9月核心服務數值“特別令人擔心”,美聯儲將在未來幾次會議上進行“更激進的前置加息”。

  道明證券美國宏觀策略師Oscar Munoz則稱,短期內美聯儲鴿派轉向的可能性降低了,但鑑於過去一年加息如此至多,對金融穩定性的擔憂日益加劇,央行或在加息速度方面不再那麼鷹派,其基線場景仍是12月加息50個基點。

  富國銀行證券的宏觀策略主管Michael Schumacher預計,美聯儲將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保持相當激進的態度,由於對經濟衰退的擔憂,市場顯示美聯儲在明年第二季度結束加息。巴克萊甚至認為2023年最後三次會議上將降息75個基點,但明年底的基金利率目標區間仍將高於此前預期。

  美國銀行的美國首席經濟學家Michael Gapen稱,“如果沒有很多事情同時出錯,就不會出現這樣的通貨膨脹”。他認為,降低通脹率不僅取決於美聯儲,“我們預計包括全球大宗商品市場在內的其他領域將提供幫助,並扭轉對核心商品價格的相對沖擊。”

  美國資產值最大銀行摩根大通的CEO戴蒙週四評價稱,“直覺”告訴他,美聯儲可能加息至超過4.5%的水平,且美國不可能實現經濟“軟著陸”,衰退難以避免,形勢已經失控。

  Aberdeen Asset Management(安本資產管理)的投資總監James Athey表示,不管市場還是美聯儲都不希望看到這樣的CPI數值。儘管受疫情影響特別嚴重的領域有所放緩,整體通脹壓力依然居高不下,“這會對債券收益率和美元構成支撐,對股市來說卻是新的壞消息。”

責任編輯:周唯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