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在發誓托底債市後,70%的10年期國債都在日本央行手中
日期
2022-10-14
2022年10月13日 19:10 市場資訊
 

來源:華爾街見聞 卜淑情

日本國債市場正面臨流動性枯竭的風險。

為捍衛收益率曲線控制(YCC)政策,日本央行在債市進行大規模掃貨,目前對10年期國債的持有率接近70%,進一步威脅已經萎縮的流動性。

彭博彙編的數據顯示,日本央行對10年期國債的持有率在上週五達到67%,在去年12月,這一比例為55%。

為了將收益率控制在0.25%的上限以內,日本央行近月加大了購債力度。 6月以來,日本央行每天都提出將無限量購買與期貨挂鉤的10年期國債,並表示從10月至12月,每月購買逾2萬億日元(約合136億美元)的5-10年期國債。

由於日本央行不停地買買買,市場上的剩餘國債持續減少,導致10年期國債一度連續四天未能交易,為1999年以來最長的持續期。

中金公司認為,10年期國債之所以未能交易,根本上是因為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扭曲了市場。

在全球利率上行的背景之下,日本10年國債受YCC影響,利率依然被維持在低位,從價格的角度來說處於估值偏貴。

民間金融機構當中想要買入該「估值偏貴」的10年國債的交易商較少,而日本央行願意以「估值偏貴」的價格去無限量買入10年國債,因此大部分賣家都同日本央行完成了交易,從而導致以民間金融機構為主的交易平臺上的交易無法成立。

三菱日聯摩根士丹利(79.322.723.55%)證券(Mitsubishi UFJ Morgan Stanley Securities) 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師Naomi Muguruma表示, 全球國債收益率預計將繼續上行,日本央行此舉無疑降低了市場的流動性。

中金公司認為,目前有兩種方法避免該基準國債無交易:

一是美債利率下行,進而帶動日債10年利率下行並低於0.25%的上限,屆時日本央行的影響會有所減少、市場相對自由。

二是日本央行上調10年國債利率上限,由0.25%上調至0.50%以上。

但是,在中金公司看來,以上兩種假設在短期內都實現難度較大,今後10年國債無成交的現象可能還會頻繁出現。

週四,日本10年期國債迎來本周以來的首次交易,收益率目前勉強維持在0.25%下方運行。

對此,三井住友(5.680.122.16%)銀行日興證券(SMBC Nikko Securities Inc.)駐東京的首席利率策略師Chotaro Morita在一份研究報告中寫道:

隨著日本央行即將在本月召開政策會議,外國投資者對調整YCC政策的預期可能會再次升溫。

在流動性不足的情況下,日本國債價格可能會再次出現劇烈波動。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