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IMF力挺日本央行寬鬆政策:日元疲軟不是壞事 且干預效果不佳
日期
2022-10-14
2022年10月13日 13:33 財聯社
 

財聯社10月13日訊(編輯 周子意)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週三(12日)表態支援日本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並認為它現在甚至不應該考慮調整其收益率曲線控制(YCC)政策,因為此舉可能被解讀成貨幣政策收緊的第一步。

IMF駐日本代表Ranil Salgado週三受採訪時表示,“無論日本央行試圖傳達什麼資訊,對YCC的任何改變都可能被視為緊縮,因此我們的觀點是,現在還不是考慮這個問題的時候。 ”

Salgado的這番言論“力挺”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對寬鬆政策的堅定立場。

黑田東彥一直以來都在強調其鴿派觀點,週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也表達了對黑田的支援,稱日本央行需要繼續維持其寬鬆政策,直至工資普遍上漲,並移除了外界對黑田提前卸任的猜測。

干預效果短暫

週三,日元創下24年新低,美元兌日元突破146的關口,一度攀升至147.01的高位。 目前報146.88。

此消息引發了外界對日本當局是否會再次入市干預的關注。 日本政府上月曾投入了2.84萬億日元(約合19.5億美元),直接干預匯市。

就日本政府干預匯市,Salgado表示,「根據歷史經驗,我們注意到,干預可以減緩(日元走軟)的步伐,但往往只是短期的。 ”

日本9月進行外匯干預後,日元兌美元匯率僅花了13個工作日就重返干預前的水準。

週三,在七國集團(G7)財長會議上,各國財長指出,他們將繼續密切關注市場波動,重申將就外匯市場的行動進行磋商。

日元走軟對經濟總體而言是正面的

Salgado表示,日元走軟對經濟並非完全是負面影響。

由於日元貶值提高了海外的利潤價值,政府數據顯示,日本企業第二季度的利潤創下1954年以來的最高水準,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敦促日本企業提高工資。

Salgado週三贊同了日本央行的看法,稱「我們需要看到工資增長顯著提高,接近3%。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9月底曾表示,可持續的工資增長是穩定物價目標的關鍵。

不過Salgado也警告,某些經濟領域會隨著日元走軟受到損害,尤其是進口方面。

此外,IMF一直以來都在建議日本央行,將收益率目標從10年期國債轉向更短期限的國債,以使其寬鬆政策框架更具可持續性。 Salgado此次重申了這一建議。

據悉,日本央行將於10月27日至28日召開下次政策會議。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