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IMF首席經濟學家:應對强勢美元,首先需要區分這一點!
日期
2022-10-13
2022年10月11日 23:58 第一財經
 

當地時間11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首席經濟學家皮埃爾-奧利維耶·古蘭沙(Pierre-Olivier Gourinchas)在回答第一財經記者提問時強調,各國在應對美元走強導致的匯率波動時,需要區分其根源是由基本面因素驅動,或是由金融市場動蕩所導致的。

目前,美元匯率正處於2000年代初以來的最高水準。 IMF在最新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WEO)中警告,各主要經濟體的政策路徑或繼續分化,導致美元進一步升值。 對於許多新興市場而言,美元走強正在引發嚴峻挑戰、金融環境收緊和進口商品成本上升。

皮埃爾-奧利維耶·古蘭沙表示:「強勢美元無疑給許多國家帶來了很大壓力,其影響主要通過兩個渠道傳遞。 一方面,以美元計價的進口商品的價格走高,從而增加非美元國家的通脹壓力。 此外,鑒於許多企業和政府承擔著以美元計價的債務,這也意味著金融環境正在收緊。 ”

IMF認為,截至目前美元升值似乎主要是由基本面因素所推動的,包括美國收緊貨幣政策和能源危機等。 因此,大多數國家的應對措施仍是通過調整貨幣政策來維持物價穩定,同時允許匯率波動,以便在金融狀況真正惡化時保留寶貴的外匯儲備。

“一個很重要的問題是,導致美元走強的根源何在?” 古蘭沙解釋道:「鑒於美聯儲今年以來大幅提高利率且步伐較其他國家更為激進,現階段而言,美元走強主要是由於基本面導致的。 此外,能源危機導致能源進口國的本幣貶值,也是基本面因素之一。 ”

古蘭沙認為,在上述情況下,各國需要適應匯率變化,而非試圖阻止由此導致的美元升值,並通過調整國內政策來應對上述變化。

“另一方面,一旦發生金融市場動蕩,或類似”縮減恐慌“等事件時,在某些情況下,採取外匯干預措施或其他政策工具來限制匯率波動,將被認為是合適的。 誠然,在許多國家尚未出現上述情況。 “古拉沙補充道。

責任編輯:周唯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