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住房租金居高不下 美國9月核心CPI或將重回40年最高
日期
2022-10-13
2022年10月12日 21:09 智通財經APP
 

根據對經濟學家的調查顯示,定於日期:週四20:30公佈的美國9月CPI預計將回到40年來的最高水準,這將突顯出普遍且持續上升的物價壓力,並推動美聯儲在下個月再次大幅加息。

調查顯示,不包括食品和能源在內的核心CPI預計環比上漲0.4%,同比則上漲6.5%,與3月份創下1982年以來的最高水準持平。

不過,根據經濟學家的預期中值估計,受汽油價格下跌的影響,整體CPI年率預計將放緩至8.1%。

該報告還有一個需要重點關注的類別——住房價格,預計該部分將成為通脹的主要驅動因素。 儘管如此,分析人士仍看到核心通脹已見頂並最終呈下降趨勢的跡象,不過回落可能需要時間。

摩根大通(103.611.651.62%)首席美國經濟學家Michael Feroli表示:“通脹可能開始接近見頂,但話雖如此,我認為通脹不會很快回到較低的水準,部分原因在於住房租金持續的上漲。 ”

據瞭解,住房價格約佔整個CPI指數的三分之一,在核心CPI中所佔份額更大。 過去兩年住房租金和房價的上漲已經慢慢地反映在CPI數據中,這也刺激了主要住房租金和業主等值租金指數的大幅上漲。

8月份,這兩項指標均上漲0.7%,同比增幅為1986年以來的最高水準。 德意志銀行經濟學家對此預計,在週四的報告中,這兩項指標將再上升0.7%。

在近期要價租金降溫的跡象開始滲透到政府指標之前,這些指標將是美國通脹最終走向的一個關鍵因素,也將在明年很長一段時間內保持通脹底部。

美聯儲理事沃勒上周表示,他正在密切關注住房通脹,以「確定」他對美國通脹的前景,這強化了這一觀點。 他還指出,“不幸的是,其中傳遞出的資訊是,住房通脹可能在幾個月內保持高位。 ”

彭博經濟也預計,主要住房組成部分的年增長率要到明年下半年才會見頂。

法興(4.12-0.03-0.72%) 銀行首席美國經濟學家Stephen Gallagher認為,未來一年,核心CPI將相對快速地降至4%,但他表示,在租金仍在快速增長的情況下,通脹率繼續下降將“極具挑戰性”。 他指出,要將租金上漲放緩到與美聯儲實現最終通脹目標相一致的程度,就需要一個更為疲軟的工作力市場。

但即使不包括食品、能源和住房價格,8月份的通脹率仍然非常高,較上年同期上漲6.4%。

研究機構Inflation Insights創始人兼總裁Omair Sharif表示,美聯儲“加息不是因為住房價格高,而是因為籃子中很多商品的增長速度遠遠超出了他們的預期”。 儘管如此,“我的感覺是,這是一個更加持續的核心CPI數據疲軟期的開始”。

多個類別開始走軟

二手車和卡車價格是去年通脹的主要驅動因素,但市場預計,該類別將連續第三個月下跌,並且跌幅預計將變得更大。 Sharif預計,9月份二手車價格將下降2%,這既反映了二手車批發價格的下降,也反映了政府每年9月根據樣本中新車質量的差異調整價格數據的方式。

同樣,其他類別的價格也將在本月或不久的將來走軟。 例如,零售商已經宣佈大範圍降價和銷售以清理庫存,美元相對於其他貨幣的強勢可能會打壓外國對美國商品的需求。

Sharif表示,預計醫療保健在去年大部分時間穩步增長后,將從10月份開始轉為負值。

不過,需要注意的是,地緣政治的發展仍有可能會使未來幾個月的事情複雜化。 目前,俄烏衝突仍持續影響著各種商品的供應,並且,在上周歐佩克+同意減產後,油價再次回升。

Sharif表示,雖然這可能是核心通脹率高企的“最後一站”,但美聯儲官員可能不會對僅由少數幾個類別導致的通脹放緩感到滿意。 “我個人的感覺是,他們將希望看到更廣泛的通脹放緩。”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