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佩克+”超預期减産 或難挽油價中長期頽勢
日期
2022-10-11
2022年10月10日 06:48 上海證券報
 

“歐佩克+”10月5日舉行會議,決定自11月起將原油日均產量下調200萬桶——這是2020年疫情發生後同意大幅減產以來的最大減產幅度,減產規模相當於全球石油出口總量的2%。

10月3日至10月7日,國際油價實現「五連漲」,布倫特原油期貨、WTI原油期貨主力合約累計漲幅分別為11.3%、16.5%。 業內人士表示,此輪減產將在短期內提振原油市場表現。 從中長期來看,歐美地區經濟走弱的風險較大,或帶動原油需求回落。

“歐佩克+”曾在2020年4月達成970萬桶/日的史上最大規模減產協定。 此後,隨著油價回升,“歐佩克+”不斷提升產量水準。 今年以來,多國央行持續加息,歐美經濟增長前景不佳,國際油價顯著下跌,“歐佩克+”再度啟用減產工具,試圖阻止油價下滑。

市場普遍認為,由於此前多個產油國已出現達不到產能配額的情況,所以實際減產的效果會低於日均100萬桶。 標普全球普氏認為,「歐佩克+」組織內諸多成員國的實際原油產量已遠低於配額要求,因此最終實際減產量遠小於200萬桶/日,預計在80萬桶/日左右。

“歐佩克+”決定減產保價,遭到了美國反對。 美國白宮10月5日發佈的聲明稱,美國總統拜登對「歐佩克+」削減原油產量配額感到失望。 美國能源部將在11月繼續釋放1000萬桶戰略原油儲備。 拜登將繼續視情況安排釋放戰略原油儲備,並要求美國能源部長尋求額外措施來增加美國國內產量。

多家機構認為,隨著減產舉措落實和冬季能源消費高峰期來臨,原油市場將在短期內得到提振。 然而,歐美央行持續收緊貨幣政策、歐美地區經濟前景欠佳等因素仍會限制油價走強。

南華期貨(8.4600.000.00%) 諮詢服務部能化分析師劉順昌表示,「歐佩克+」大幅減產後,市場交易邏輯將逐步轉向需求端。 由於美聯儲持續快速加息,美國消費支出的負反饋正在加速顯現,美國經濟硬著陸風險繼續增加,歐洲經濟也直面衰退。 短期內,國際油價將有所上漲。 隨著歐美地區經濟衰退範圍不斷擴大,原油需求下滑的速度或超出預期,帶動油價震蕩回落。

金聯創原油分析師奚佳蕊表示,從中長期來看,主要經濟體在貨幣政策上的決定,將與“歐佩克+”的減產決定形成博弈。 若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進一步加大、加快加息力度,或能抑制油價過高上漲,並將油價控制在80美元/桶至90美元/桶之間。

責任編輯:李桐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