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警惕反彈假像! “沃爾克時刻”的教訓:美股復甦或需數年
日期
2022-10-06
2022年10月05日 20:10 智通財經APP

1979年,美聯儲新上任的主席保羅•沃爾克(Paul Volcker)發起了一場讓他成為傳奇人物的運動:不遺餘力地抗擊通貨膨脹。 隨後,華爾街用了三年多的時間才恢復元氣。

四十多年後的今天,相似之處比比皆是。 隨著通脹逼近兩位數,鮑威爾領導的美聯儲正在實施自沃爾克時代以來最有力的貨幣緊縮行動,在股市和債市動蕩之際大舉加息。 歷史給市場的啟示是發人深省的。 當中央銀行與市場作對時,復甦需要時間。

隨著本周美國股市反彈,投資者應該記得,當沃爾克的緊縮政策在1980年開始產生影響、促使其加息步伐短暫放鬆時,標普500指數在大約八個月的時間里反彈了43%。 不過,這種上漲被證明是短暫的,直到1982年中期,股市才開始持續走高。

鮑威爾上個月提到了沃爾克抗通脹的決心,稱政策制定者“將堅持下去,直到任務完成”——引用沃爾克的回憶錄。 強硬的貨幣政策資訊,再加上地緣政治風險,迫使摩根大通(110.39-1.38-1.23%)的策略師們不得不三思——幾個月來,他們一直在認為股市反彈。

以Marko Kolanovic為首的摩根大通全球市場策略師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寫道:「儘管我們的觀點仍較普遍預期樂觀,但這些事態發展可能會導致經濟和市場復甦的延遲。 這將我們2022年的目標價格置於風險之中,意味著可能要到2023年或當這些風險緩解時才能實現目標。 ”

其他人的看法則更為悲觀。 沃爾克時代最嚴重的熊市是1980年末至1982年8月期間下跌了27%。 這比投資者在今年最糟糕的時候從峰頂到谷底的25%跌幅略高。 但現在,市場面臨的一個問題是目前的估值遠遠超過當時的水準。

以股價與營收之比來衡量,標普500指數的估值雖然已從歷史高點回落,但仍處於與1999年互聯網泡沫頂峰時差不多的水準。 科技股泡沫的破裂再次提醒人們,股市可能需要數年時間才能出現持續反彈——標普500指數曾連續三年出現兩位數的百分比跌幅。

CFRA Research首席投資策略師Sam Stovall表示:“我們要付出很多代價。 我們將不得不經歷一個熊市,這個熊市可能會比我們已經經歷的更嚴重,我們可能會在未來10年進入一個更低的股市軌跡。 ”

但New York Life Investments經濟學家、投資組合策略師Lauren Goodwin指出,目前最重要的可能是美聯儲將維持高利率多久。 她在接受採訪時表示:「如果我們看到美聯儲維持較高的利率水準,我相信風險資產要達到之前的峰值將會更加困難或更慢。 ”

這有兩個原因:首先,當前利率上升意味著公司未來現金流的貼現率更高,現金流現值是衡量股票當前估值的最終標準。 其次,加息也會抑制經濟增長,美聯儲政策制定者很容易承認這一點,甚至積極尋求這麼做。

人們希望,鮑威爾不必像沃爾克那樣將高利率維持那麼久。 LPL Financial首席全球市場策略師Quincy Krosby在接受採訪時表示:“沃爾克曾應對一個他必須打破的根深蒂固的工資-物價螺旋式通脹。 顯然,沒有兩個週期是相同的。 ”

不過,目前沒有跡象表明美聯儲會改變緊縮政策。 週二,新上任的美聯儲理事Philip Jefferson表示,降低通脹是美聯儲的首要任務,而舊金山聯儲主席戴利則表示,官員們必須“堅持”加息。

Goodwin稱:「在這個週期中,風險資產復甦的關鍵問題是,美聯儲是否會將利率維持在中性之上,以及維持多久。 還是他們會眨眼? ”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