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OECD警告:全球經濟將“超預期”下滑
日期
2022-09-27

2022年09月26日21:01 市場資訊  

OECD警告:全球經濟將“超預期”下滑

  來源:華爾街見聞 高智謀

  OCED預計,多數G20國家通脹將四季度達峰,未來全球通脹趨緩但仍將“維持高位”。該組織還警告稱,若嚴冬期間歐洲出現能源短缺,那麼全球GDP損失或進一步提升。

  警告接踵而至!繼9月16日世界銀行發文警告明年全球經濟衰退後,今天,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也發文警告全球經濟存在“超預期下滑”的風險。

  當地時間9月26日,OECD在最新發布的中期經濟展望中表示,對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仍為3.0%,但2023年將進一步放緩至增長2.2%,低於此前預計的2.8%。

  OECD還表示,在俄烏衝突持續未止、高通119.74 , -1.45 , -1.20% )脹下全球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疫情影響持續等背景下,世界經濟放緩幅度將超出預期。該組織認為,多數G20國家通脹將四季度達峰,未來全球通脹趨緩但仍將“維持高位”。

  此外,OECD還警告稱,若嚴冬期間歐洲出現能源短缺,那麼全球GDP損失或進一步提升。

  世界經濟放緩幅度將超出預期

  OECD認為,在俄烏衝突持續未止、高通脹下全球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疫情影響持續等背景下,世界經濟放緩幅度將超出預期。OECD表示,對今年的全球經濟增長預期仍為3.0%,但2023年將進一步放緩至增長2.2%,此前預計為2.8%。

  分國別來看,OECD預計2022年全球經濟增長的“前三甲”分別是沙特阿拉伯、印度和印度尼西亞,GDP年增長率將分別達到9.9%、6.9%和5%。OECD還預計,2023年,德國、俄羅斯GDP將出現負增長,出現經濟衰退,美國的GDP年增長率僅為0.5%,英國經濟將出現停滯,而2023年中國GDP年增長率將反彈至4.7%左右。

  該組織稱,與經合組織2021年12月預測結果相比,2023年全球GDP將至少下降2.8萬億美元,損失約等於法國2021年的GDP總量。經合組織代理首席經濟學家Álvaro Santos Pereira 表示:

“今年的預測是除大流行期間外,1970年代以來的最低增長。”

圖源:OECD圖源:OECD

  多數國家通脹四季度達峰,未來通脹趨緩但仍將“維持高位”

  通脹方面,OECD認為,在能源、運輸和勞動力成本壓力下,通貨膨脹已經在全球範圍內變得“更加廣泛”。不過,隨著緊縮貨幣政策發揮效力和全球增長的放緩,多數G20國家的通脹率預計在四季度達峰,2023年通脹雖將逐漸緩和但仍會維持高位。

  OECD預計,今年G20總體通脹率為8.2%,2023年為6.6%;預計美國今明兩年通脹率分別為6.2%、3.4%;預計中國今年通脹率為2.2%,明年或增至3.1%,“通貨膨脹率較低且穩定”。

  歐洲方面,OECD表示,隨著能源成本飆升對經濟的影響以及貨幣政策收緊的時間晚於美國,預計未來歐洲大部分地區的總體通脹和核心通脹都將保持高位。該機構預計,德國今明兩年通脹率分別為8.4%、7.6%;意大利今明兩年通脹率分別為7.8%、4.7%;法國今明兩年通脹率都將維持在5.9%左右。

圖源:OECD圖源:OECD

  歐洲國家“風險重重”

  值得一提的是,OECD還在報告中警示了歐洲冬季能源不足的風險。

  該組織表示,若俄羅斯能源供給減少較當下預測“更具破壞性”,如果能源價格再次上漲,那麼歐洲通脹或進一步走高,2023年歐洲多個經濟體可能遭受更嚴重的衰退:

“如果來自非俄羅斯的能源供應未能如期實現,或者由於寒冷的冬天對天然氣的需求增加,(歐洲能源)短缺可能會顯著增加......

這些衝擊可能會使2023年歐洲經濟增長較基線水平降低1.25%以上,並使通貨膨脹率提高1.5%以上,導致許多歐洲國家在2023年陷入衰退。

圖源:OECD圖源:OECD
責任編輯:郭明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