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通脹31年新高 日本央行“一意孤行”
日期
2022-09-22

2022年09月21日 01:08 媒體滾動

來源:北京商報

自上世紀90年代日本房產泡沫破滅以來,日本就進入了長達30年的通貨緊縮。 然而今年全球通脹壓力之大,使得這個近30年來物價不曾上漲的國度也感受到了通脹的壓力。 同時,當下的情況可能也會令日本央行倍感糾結:在全球央行正持續加速加息之際,日本央行仍然需要堅持寬鬆貨幣政策立場。 這意味著日本民眾後續承受的通脹壓力可能進一步擴大,日元貶值的趨勢可能也難以扭轉。

預計利率不變

日本內務省週二公佈的數據顯示,日本8月CPI同比上漲3%,高於預期的2.9%和前值2.6%; 除生鮮食品外的CPI同比上漲2.8%,同樣高於預期值2.7%和前值2.4%。 這是日本自1991年以來最強勁的CPI數據。

能源和加工食品成本的飆升是日本CPI同比增長的主要原因。 在剔除能源和生鮮食品后,日本的消費者價格上漲1.6%。 儘管這已經是自2015年以來的新高,但仍低於日本央行央行2%的通脹目標。

不過,物價上漲的壓力也正從能源領域擴散到更廣泛的領域。 根據日本研究機構帝國徵信一項調查,預計10月全日本6532種食品的價格將上漲,相比之下,8月這一數據為2493種,9月預計為2424種。

儘管日本通脹加速升溫,但日本央行維持利率不變的決心恐怕仍然不會動搖。 本週四,日本央行將公佈利率政策決議。

此前多年以來,日本的物價和工資水準一直處於近乎停滯增長的狀態。 日本央行多年來一直試圖通過超寬鬆貨幣政策來提振國內需求,從而刺激經濟增長。 而現在,儘管通脹的確出現升溫,但在日本央行看來,這主要是因能源等成本驅動,而非國內需求升溫驅動的。

日本央行堅持認為,當下的通脹只是暫時的,後續難以持續。 也正因此,日本央行今年一直緊咬牙關不願加息。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此前就曾多次表示,日本央行將把利率維持在最低水準,直到工資穩定增長,使通脹更加可持續為止。

黑田東彥的這一立場,也使得日本央行和其他主流央行貨幣政策的分歧日益擴大。 由於全球通脹升溫,美聯儲、英國央行和瑞士央行預計都將在本周加息。

“目前由成本推動的通脹對消費者不利,但日本央行將繼續放鬆政策,希望最終轉化為正面通脹。” 日本明治安田研究所分析師Yuichi Kodama表示,“在黑田東彥任期結束前,預計央行的政策都不會改變,因為這是黑田東彥真正重振通脹的最後一次重大機會。 ”

黑田東彥的任期將在明年4月結束。 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此前已經表態,支援黑田東彥繼續其政策立場。 同時,日本政府還利用政府支出和價格上限等手段,控制通脹對企業和家庭的影響。

日元貶值的痛苦

由於日本央行與美聯儲以及全球央行的政策分歧逐步擴大,日元兌美元今年已經累計下跌了20%,創下近24年新低,成為G10國家中表現最差的貨幣。

對於日本來說,日元貶值帶來的影響有利有弊。

此前日本央行一直聲稱日元貶值將帶來“淨收益”,因為日元貶值有利於促進出口。 但是由於今年日元貶值幅度過大,日本國內食品、能源和其他必需品價格上漲,給企業帶來的成本壓力已經超過了其好處。

隨著日元大幅貶值,日本企業今年的海外盈利在匯回國內時,創下自1954年以來的新高——但這筆意外之財仍然尚未推動工人工資出現強勁增長。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最近表示,日本應利用日元走軟的機會,將更多企業製造基地遷回國內,並吸引外國遊客。

然而,在本月日元兌美元匯率跌至近145日元的關鍵心理關口時,包括財務大臣鈴木俊一在內的日本內閣大臣都加大了警告力度。

隨著日元大幅貶值,分析師紛紛上調了對日本通脹的預期。 日本農林中金綜合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南武志(Takeshi Minami)預計,日元近期的走勢將令通脹在較長時間內保持在高位。

責任編輯:周唯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