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與華爾街唱反調?美前財長薩默斯:加息過慢才會招致經濟灾難
日期
2022-09-21
2022年09月20日 08:15 財聯社
 

財聯社上海9月20日訊(編輯 黃君芝)美國前財政部長薩默斯(Larry Summers)警告稱,美聯儲需要加快加息進程,以抑制通貨膨脹,避免經濟災難。 這與近期華爾街認為「美聯儲過於激進將引發市場崩盤」的觀點恰恰相反。

“我們面臨嚴重的潛在通脹問題,如果不進行非常重大的貨幣政策調整,這個問題就不會解決。” 他說。

他指出,8月的CPI數據表明美國仍存在嚴重的通脹問題。

市場預期並不可靠

薩默斯表示,就在15個月前,市場預計利率在2023年年中仍將接近於零,而現在他們預計到明年夏天利率將從目前的2.5%左右升至4.5%。

他進一步指出,如果美聯儲真的想遏制通脹,他不會對利率超過5%的峰值感到驚訝。 他警告說,如果央行加息太慢或在對抗通貨膨脹的鬥爭中退縮,結果可能是滯脹,即經濟增長下降、高通(124.77-1.88-1.48%)貨膨脹和失業率上升的毀滅性組合。

“歷史記錄了很多很多例子,針對通脹的政策調整被過度拖延,從而為此付出了非常巨大的代價。 但我沒看到過央行對通脹的反應速度過快,併為此付出了巨大代價的例子。 “他補充說。

上周,薩默斯曾表示,如果要在9月美聯儲會議上加息50個基點還是100個基點之間做出選擇,他會選擇有助於提高公信力的100個基點。

他的觀點與華爾街近期發出的警告恰恰相反。 例如,高盛(323.26-5.40-1.64%)在最新報告中指出,如果美聯儲在試圖抑制高通脹的過程中採取更激進的加息舉措,美國股市可能再將較當前水準大幅下跌超25%。

橋水聯席首席投資官(CIO)格雷格·詹森(Greg Jensen)則警告稱,美國資產價格不可能反彈到疫情前的高點,投資者面臨著大規模市場崩盤和毀滅性衰退的風險。

油價對抑制通脹較為關鍵

另一方面,薩默斯還指出,受俄烏衝突影響的石油、天然氣、柴油和化肥等市場存在“巨大的不確定性”。

“在很大程度上,美國通脹進程將取決於油價是否保持溫和甚至下跌,或者是否遭遇不利事態,(油價)再次飆升。” 他補充說。

他還說,批准風力發電廠的許可證、大幅下調藥品價格、放鬆對天然氣生產商的鑽探限制、降低關鍵進口產品的關稅,這些措施都可以緩解價格上漲的部分壓力。

責任編輯:李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