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山雨欲來?美聯儲加息陰霾籠罩下 外資持續撤離亞洲新興市場
日期
2022-09-21
2022年09月20日 13:50 財聯社
 

財聯社9月20日訊(編輯 瀟湘)隨著全球主要經濟體本周即將邁入又一個“央行超級周”,世界各地的投資者愈發擔心新一輪的緊縮風暴可能呼嘯而至。 而年內持續面臨資金外流壓力的亞洲新興市場,眼下也正愈發風雨飄搖......

根據業內彙編的最新交易所數據,截至9月16日當周,外國投資者已連續第四周從中國以外的亞洲新興市場股市中撤出,這段時間內資金外流規模累計為4.23億美元。 這輪自7月以來最為漫長的資金外流期,已將不少亞洲貨幣推至了歷史低點,並進一步損及了當地股市的前景。

法國巴黎銀行(24.1-0.77-3.10%)(BNP Paribas SA)亞太股票研究主管Manishi Raychaudhuri在週末的一份報告中寫道,經濟衰退風險和發達經濟體激進的貨幣緊縮政策, 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阻礙亞洲企業的盈利預期和新興市場的資本流入。

他預計,在美聯儲貨幣政策路徑明朗前,亞洲新興市場的資金外流勢頭可能不會得到緩解。

加息陰霾籠罩

儘管當前亞洲新興市場的外匯儲備和整體政策管理,都要好於2013年美聯儲的“縮減恐慌”(taper tantrum)時期,但強勢美元正迫使該地區的央行,也不得不開始加速收緊貨幣政策。

本週四將公佈利率決議的菲律賓央行和印尼央行,就均有可能在當天亞洲時段宣佈加息。 其中,印尼央行預計將加息25個基點,而菲律賓央行則將加息50個基點。

總體來看,今年除中國以外的亞洲新興市場股市的資本外流總額已達到約640億美元,在未踏入四季度之際便已超過了2021年全年的流出規模。

以科技股為主的中國臺灣股市和韓國股市受到的打擊尤其嚴重,這兩個地區的基準指數今年雙雙位居全球表現最差股指榜單的前列。

亞太交易員們目前也在密切關注,美聯儲周三宣佈加息決定(預計將加息75個基點)時,是否會釋放進一步的緊縮信號。

美元在議息會議后的走勢將尤其受到矚目,因為一項頗受矚目的關聯繫數指標顯示,新興市場股票與美元之間的負相關性近期正變得愈發緊密。

“危”中仍有“機”?

當然,儘管整體環境被加息陰霾所籠罩,但該地區的市場還是呈現出了一定的強弱差異。 在東亞市場依然維持疲軟之際,來自印度的資金外流趨勢已經出現逆轉,印尼等部分東南亞市場也正開始吸引資金流入。

印度的Nifty50指數本季度已累計上漲了逾11%,泰國和印尼的股指則上漲了約4%。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韓國股市僅上漲1%,中國臺灣股市則繼續下跌。

一些投資者也開始在防禦性股票中尋找機會。 公用事業股是本季度迄今亞洲新興市場上表現最好的板塊,跌幅僅為0.5%,而MSCI亞太指數(MSCI Asia Pacific Index)同期則下跌了5.5%。

Janus Henderson Investors駐新加坡的基金經理Sat Duhra表示,“我們一直在小幅增加防禦性股票的持倉,主要是通過買入電信公司的股票,因為經過多年的投資,電信行業已經勾勒出了一個真正的增長敘事。 ”

他補充稱,他一直在削減消費和科技類股的敞口。

責任編輯:王永生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