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洲央行副行長暗示將進一步加息 德國兩年期國債收益率觸及11年來高位
日期
2022-09-19
2022年09月16日 18:32 智通財經APP
 

德國兩年期國債收益率在週五升至11年來高位,原因是歐洲央行的一位主要政策制定者暗示,為了控制創紀錄的通脹,歐洲央行將進一步加息。

週五,歐洲央行副行長Luis de Guindos表示,由於歐元區的經濟放緩或可能的衰退不足以控制通脹,歐洲央行將不得不繼續加息。 就在上周,歐洲央行宣佈加息75個基點,並表示將進一步提高基準利率。

Luis de Guindos的表態促使投資者加大對歐洲央行加息速度和幅度的押注,令德國國債收益率走高。 其中,對利率預期敏感的德國兩年期國債收益率上升了7個基點,至1.594%,為2011年以來最高水準; 德國十年期國債收益率上升了8個基點,至1.817%,為6月中旬以來最高水準; 德國三十年期國債收益率則上升了5個基點。 此外,十年期和三十年期德國國債收益率繼續倒掛,幅度為2個基點左右。

荷蘭合作銀行高級利率策略師Lyn Graham-Taylor表示:“市場已經消化了歐洲央行將不得不付出更高代價才能令通脹預期回落的前景。 ”

此外,人們也越來越擔心,歐洲央行上周史無前例的加息並未完全滲透到貨幣市場。 根據德國商業銀行的數據,儘管歐洲央行加息75個基點的舉措已完全傳導至隔夜拆借利率,但德國回購協定(投資者借入債券換取現金)的利率僅上升約55個基點。

分析師表示,德國回購協定利率升幅不足75個基點,意味著歐洲央行的加息尚未完全傳導至借款利率,這可能會削弱歐洲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部分努力。

歐洲央行在上周表示,將暫時開始向政府存款支付利息,這緩解了人們對央行資金轉向政府債券的擔憂,但同時也加劇了關鍵市場抵押品的短缺。 抵押品短缺是歐洲央行多年購買債券的結果,這使得在回購市場上借入債券變得非常昂貴。

德國商業銀行利率策略主管Michael Leister表示:「我們原本預計,只有在歐洲央行上周出手干預的情況下,加息對回購市場的傳導才會受到影響。 “他預計,回購市場和掉期利差仍將承壓,因為歐洲央行對政府存款的措施只是暫時的,這增加了進一步干預的風險。

責任編輯:劉玄逸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