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1400億歐元! 歐盟擬徵暴利稅補貼消費者,能應對能源危機嗎?
日期
2022-09-16
2022年09月15日 18:06 第一財經

歐盟欲徵收1400億歐元暴利稅。

在市場擔心歐洲能源市場可能出現「雷曼時刻」之際,歐盟出手救市了。

當地時間14日,歐盟委員會(下稱“歐委會”)主席馮德萊恩發表“盟情咨文”。 馮德萊恩表示,將對能源企業的利潤徵收超過1400億歐元的暴利稅,以緩解能源價格創紀錄高位的衝擊。 此外,歐盟還將與市場監管機構合作,通過修改保證金規則並採取措施限制日內價格波動的措施,緩解能源市場的流動性危機。

路孚特首席電力與碳分析師、牛津能源研究所研究員秦炎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表示,目前,歐洲能源危機帶來的主要影響有二:其一,高企的能源價格正增加該地區高耗能行業和居民使用者的用能成本; 其二,能源價格高企加之大幅波動,正衝擊該地區能源交易市場,為其帶來金融風險。

“在此背景下,歐委會出臺了徵收暴利稅,修改能源市場保證金規則等多項紓困方案。 至於為何未在紓困方案中涉及為天然氣價格設置上限這一點,這反映了歐盟各個成員國之間的分歧,奧地利、匈牙利等國擔心此舉將招致俄羅斯反制。 “她說。

歐盟欲徵收暴利稅

在歐委會出臺暴利稅政策之前,德國、法國便已表達了對徵收暴利稅的支援。 4日,德國政府宣佈650億歐元能源救助方案,表示將徵收暴利稅,以補貼能源密集型企業和普通民眾。 法國總統馬克龍也表示,支援在歐盟範圍內對能源公司的利潤徵收暴利稅。

目前,歐委會提出的暴利稅政策主要適用於非天然氣發電企業。 如果這些企業在2022年的利潤比前三年的利潤增長20%以上,成員國需對其超額利潤徵稅,這一收入將由成員國重新分配給能源消費者。

馮德萊恩表示,目前一些企業從能源危機中獲益,並在消費者身上獲得創紀錄的利潤是錯誤的。 “利潤必須被分享,並分配給最需要的人。” 她說。

在秦炎看來,之所以歐盟及主要成員國目前傾向於先徵收暴利稅,是因為在能源工業行業中,不同細分行業受能源危機影響不一。 受益於高氣價、高電價,一些非天然氣發電(如核能、可再生能源)企業,及銷售天然氣的企業則賺得盆滿缽滿。 而購買天然氣、電力的公共事業、工業企業則大為受傷。

受油氣價格推動,今年二季度,英國石油公司等歐美五家油氣巨頭賺得盆滿缽滿,凈利潤總額高達593億美元。 其中,英國石油公司利潤創14年新高,而殼牌已連續兩個季度利潤創下歷史紀錄。

近期,歐洲的金屬冶鍊、化工、化肥等能源消費大戶正在減倉或停產。 歐盟統計局的數據顯示,歐元區19個國家7月工廠產出較上月下降2.3%,為2020年4月以來最大降幅。 德國化學工業協會預測,由於能源和原材料成本高企,其成員今年的產出將下降5.5%。

不過,可再生能源企業則對歐委會的暴利稅政策提出異議。 代表風電行業的歐洲風能協會(Wind Europe)表示,該計劃將使各成員國為能源企業的收入設定上限,這將進而破壞該地區的可再生能源投資。

在秦炎看來,雖然歐委會為電價設立了上限,但這一上限卻僅為180歐元/兆瓦時,這遠高於可再生能源的平均度電成本,也遠高於前幾年的歐洲電力市場電價均值。 這意味著,歐盟對電力市場的限價未必會大幅度影響再生能源投資的預期收益。

“但是歐盟一直以來堅持自由市場,此次歐盟不得已採取緊急干預措施,也可能會使得有一些投資者對於長期投資有所擔憂。” 她說。

修改能源交易保證金規則

歐委會還提議將放寬能源交易保證金規則,將允許大宗商品和其他衍生品的清算閾值(clearing threshold)提高到40億歐元,並允許接受銀行擔保以追加保證金。 歐委會要求,歐洲證券和市場管理局必須在22日前對這些提議做出回應。

在秦炎看來,如果天然氣價格持續飆升,歐洲能源交易商需要追加的保證金將被進一步推高,甚至造成爆炸式增長,這有可能直接導致歐洲能源巨頭陷入流動性危機甚至破產倒閉,進而波及整個歐洲經濟。 此次歐委會放寬能源交易保證金規則,可以向歐洲電力市場注入流動性,進而避免由於保證金問題而引發能源公司破產等問題。 所謂提高衍生品的清算門檻,可以理解成提高能源企業的信用額度。 相當於你的信用卡,本來透支1萬元,現在給你提高到4萬元。 這樣一來,能源企業追加巨額保證金的壓力就減小。 “她說。

一般而言,公用事業公司同意提供天然氣或電力時,會通過賣出期貨合約鎖定價格。 交易所在交易時收取一筆錢作為抵押,稱為初始保證金。 然後他們每天根據頭寸的增值或貶值,要求追加或退還保證金。

隨著能源價格走高,公用事業公司的空頭頭寸貶值,這些公司要向交易所付錢。 他們供應天然氣或電力時可以收回資金,但這個時間差導致大量現金流出,一些公司已難以籌措資金。 有時會出現惡性循環,即價格的極端波動會導致追加保證金,進而促使公司退出交易並引發更多大幅波動。

不過,在秦炎看來,無論是暴利稅還是為能源市場注入流動性,這些措施都著眼於短期。 “這些措施僅能在短期緩解高耗能企業、低收入群體面臨的漲價壓力,並不能從根本上改變能源市場的供需,這也不能真正地應對能源危機。” 她說。

她進一步表示,如果歐盟想避免這個冬天出現「雷曼時刻」,還是要著眼於如何填補能源缺口。 截至目前,歐盟已存儲了過冬所需的84.5%的天然氣,速度快於預期。 因此,如果冬季天氣正常,以及液化天然氣能夠按計劃到達,那麼在明年1月份之前,天然氣供需應該還是比較平衡的。 不過,也需注意當前歐洲核電和水電出力大減,即使是平衡也可能是緊平衡的狀態。 未來,歐洲各國還需削減用電需求,才能夠緩解峰值負荷壓力,以避免冬季出現拉閘限電的現象。

責任編輯:馮體煒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