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摩根士丹利:“央行加息+能源危機”雙重擠壓 歐洲企業利潤將像“2008年那樣跳水”
日期
2022-09-06
2022年09月05日 19:01 市場資訊
 

原標題:摩根士丹利(86.40.230.27%):“央行加息+能源危機”雙重擠壓 歐洲企業利潤將像“2008年那樣跳水”

來源:華爾街見聞

摩根士丹利策略師表示,在能源危機不斷升級和通脹加劇的背景下,歐洲企業的獲利率將面臨10多年以來的最大降幅。

該行的Graham Secker等策略師在一份報告中寫道:

“隨著企業的定價權開始減弱,明年利潤前景可能會變得困難得多。” “我們的獲利率領先指標顯示,明年歐洲企業的獲利率將出現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的最大降幅。”

這一預測與第二季度財報季形成鮮明對比。 第二季度財報季的表現遠好於預期,並推動歐股在夏季大漲。

花旗集團的一項指標顯示,上調歐洲企業盈利的分析師數量再次超過了下調的分析師數量,但摩根士丹利的策略師說,分析師們的預測看起來“非常樂觀”。

不斷惡化的能源危機使歐洲股市的前景更加黯淡。 俄羅斯上週五晚間決定無限期關閉其主要天然氣管道,本周交易員紛紛對此做出激烈反應,今日歐洲天然氣價格一度飆升超30%。 對天然氣供應中斷最敏感的行業遭受了最劇烈的拋售衝擊,其中包括工業、化工、建築、汽車、能源和公用事業等行業。

來自歐洲的鋼鐵生產商蒂森克虜伯(5.580.112.01%)、汽車零部件製造商法雷奧、化工巨頭巴斯夫(10.38-0.12-1.14%)、水泥生產商聖戈班(7.86-0.01-0.13%) 集團和天然氣公用事業巨頭Uniper SE週一在歐洲股市中表現最差。 德國DAX指數由上述行業中的重量級企業所組成,該指數是該地區主要基準指數中表現最差的指數,截至發稿跌2.39%。

英國金融服務公司Hargreaves Lansdown Plc的高級分析師Susannah Streeter表示:

“人們越來越擔心歐洲工業可能在未來幾個月不得不削減生產規模。”

她表示,天然氣價格飆升可謂給歐洲高企的通貨膨脹率「火上澆油」,並加劇民眾要求政府提供緊急援助的呼聲。

與此同時,歐洲工業產出已經受到衝擊,最近歐洲電價飆升可能會迫使更多製造商縮減經營規模。 化肥生產商Yara International ASA和Grupa Azoty SA表示已經減產,同時歐洲的製造業指數上周也有所下降。

俄羅斯天然氣1.1, 0.00, 0.00%供應可能長期中斷的前景,促使歐洲各國政府採取緊急措施和能源配給方案,以保護企業和消費者免受成本飆升帶來的巨大影響。 歐洲各國能源部長將在週五召開緊急會議時討論控制歐洲電價的提議,還包括限制天然氣價格和暫停電力衍生品交易。

消費者除了面臨其他通脹驅動的消費支出上漲外,還面臨著能源帳單飆升,這進一步削弱了歐洲消費者可自由支配的支出。 斯托克歐洲600指數的零售和消費品細分指數也大幅下跌,其中線上服裝商店Zalando SE 和食品配送公司HelloFresh SE近期股價大幅走弱。

摩根士丹利的Secker表示,他預計歐洲股市將進一步下跌,儘管“投資者低迷的情緒和低倉位表明價格中已經包含了相當程度的壞消息。 他說,能源危機加上歐洲央行大幅加息的風險,歐洲股市未來12個月的市盈率有可能較當前水準再下滑15%。

不過,並非所有人都如此悲觀。 摩根大通113.71, -0.80, -0.70%的Mislav Matejka表示,儘管地緣政治存在不確定性,但歐元區的潛在增長速度“令人鼓舞”。 他在週一的一份報告中表示,他預計這次全球企業獲利將“比過去的低迷時期要好得多”。

風險提示及免責條款

市場有風險,投資需謹慎。 本文不構成個人投資建議,也未考慮到個別使用者特殊的投資目標、財務狀況或需要。 用戶應考慮本文中的任何意見、觀點或結論是否符合其特定狀況。 據此投資,責任自負。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