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財經快訊
歐元區8月CPI同比漲9.1%續創新高 歐央行加息75個基點穩了?
日期
2022-09-01
2022年08月31日23:31 金融界

歐元區通貨膨脹率加速上升至歷史新高,強化了歐洲央行在下週召開會議時考慮大幅加息的預期。歐元區8月調和CPI年率-未季調初值為9.1%,預期9%,前值8.9%,其中能源和食品價格漲幅最大。歐元區8月核心調和CPI年率-未季調初值為5.5%,預期5.1%,前值5.1%。歐元區8月扣除食品能源菸酒的調和CPI年率初值為4.3%,預期4.1%,前值4%,凸顯出價格壓力繼續變得更加廣泛。

現在的問題是,這些數據是否足以推動歐洲央行加息75個基點,而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25名成員中的一些人希望就此展開辯論。美聯儲已經兩次加息75個基點,不過鴿派的歐洲央行官員警告稱,在歐洲準備迎接經濟衰退之際,不要效仿美聯儲的做法。

目前的物價漲幅達自歐元區成立以來的最快速度,歐洲央行政策制定者不得不尋求一種微妙的平衡方法將利率提高到足夠高的水平,才能將通脹率拉回2%的目標,但又不能升得太高,因為俄羅斯在今年冬天切斷能源供應,從而抑制經濟增長的勢頭。

包括歐洲央行執委Isabel Schnabel在內的官員表示,歐洲央行應更多關注通脹結果而非預測,因俄烏戰爭令預測變得複雜。

彭博歐元區高級經濟學家Maeva Cousin表示:“在Schnabel發表強硬講話,以及其他管理委員會成員呼籲大幅加息之際,歐元區8月份通脹意外上升,增加了最快在下週會議上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

不過,儘管俄烏戰爭肯定是能源價格飆升的背後原因,但荷蘭央行行長Klaas Knot週二表示,疫情封鎖結束後強勁的消費需求也推高了價格。他警告稱,工資上漲和歐元疲軟代表著通脹上行風險,並敦促貨幣政策“迅速”正常化。

德國央行行長Joachim Nagel在周三公佈通脹數據後表示:“管理委員會迫切需要在下次會議上採取果斷行動,抗擊通脹。我們需要在9月份大幅加息。預計未來幾個月還將採取進一步的加息措施。”

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有六名成員曾公開表示,他們認為應該討論加息超過50個基點的問題,而貨幣市場認為加息75個基點的可能性超過60%。週三的數據公佈後,投資者仍押注年底前將加息166個基點。

其他官員則呼籲採取更克制的措施。歐央行首席經濟學家Philip Lane本周敦促歐洲央行“穩步”加息,以最大限度降低加息中斷的風險,而歐洲央行執委Fabio Panetta則表示,經濟走軟將有助於抑制通脹。

經濟學家們越來越多地預測,隨著生活成本的上升削弱了需求,削弱了疫情后經濟的反彈,歐元區將在未來幾個季度陷入衰退。歐洲央行將在9月7日至8日的會議上發布新的預測,為前景帶來一些曙光。

歐盟各國政府一直試圖通過一系列措施來抵消能源價格的衝擊,包括減稅、直接向家庭發放補貼以及向企業提供補貼。據布魯蓋爾智庫統計,歐元區政府總共花費了2800億歐元。

更多的援助措施可能會到來:歐盟委員會本週表示,它也計劃採取緊急措施,解決飛漲的電價問題。在天然氣價格暴跌的同時,俄羅斯週三暫停了北溪1號的天然氣供應,進行臨時維護。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